《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2月01日

加快配套工程建设,为春季造林打好基础

今年拉萨南北山绿化计划造林20万亩

拉萨北山绿化。资料图

近两年,拉萨南北山绿化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特别是2022年以来,我们经常能在山坡上看到奋战的“植树大军”挥锹挖坑、栽植树苗、平整踩实、提水浇灌……一棵棵绿色的希望,在他们手中扎根大地。他们中有劳务工人,有干部职工,也有不少为建设绿色家园而来的志愿者。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拉增表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已初见成效,2023年,拉萨南北山绿化计划完成造林20万亩以上,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配套工程,旨在为2023年春季造林打好基础。”记者 张琳

布好局 谋好篇 将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

2021年,规模宏大的营造林建设工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着手启动。为科学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布好局、谋好篇,2022年,我区正式印发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拉增介绍,根据《规划》,该工程以拉萨河为主线,以山体两侧第一重山脊可视范围为重点,涉及拉萨市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林周县和山南市浪卡子县、贡嘎县9县(区)35个乡镇。预计到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将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0.6万亩,封山育林育草(含飞播造林)83.9万亩,森林提质增效2.2万亩。

据了解,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工程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固碳量22.91万吨,释氧量19.30万吨,保肥量2.71万吨,年生态价值14.85亿元。

健体系 促增收

南北山绿化扎实推进

为鼓励支持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南北山绿化,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的政策措施》,还出台了《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管理办法》《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承包造林作业设计规则》等13项政策文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

“特别是《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的实施,使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让南北山绿化有法可依,实现依法治绿。”拉增说。为保证造林质量,聘请造林技术顾问、经济林顾问组织现场指导、培训,录制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技术讲解短视频1部,印发造林技术规范要点700余份。

“我们还积极鼓励农牧民参与南北山造林绿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2022年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劳务人数达50万人次,实现群众增收达5.9亿元。此外,鼓励承包造林企业优先购买使用扶贫和农牧民个体苗圃的苗木,并鼓励引导农牧民开展乡土树种繁育,实现增收致富。”拉增说。

强设施 聚合力

为春季造林打好基础

据统计,2022年拉萨南北山累计完成营造林14万亩,苗木成活率达到70%以上。拉增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启动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第二年,自治区林草局将加快配套工程建设,组织承包造林企业提前做好植树穴开挖、田间灌溉系统铺设、网围栏架设等工作,为春季造林打好基础。

同时,将继续坚持实施承包造林、先造后补模式,有序组织各包保单位落实承包造林任务,力争将2023年大部分造林任务以承包造林模式实施。按照针阔混交、乔灌结合的栽植模式为主,同时兼顾经济林种植规模。为做好苗木供需保障工作,将加强对现有国有苗圃和苗木基地的提升改造,加大乡土树种培育力度,提高造林成活率,结合市场规律,推广实施订单式、定向式苗木供应和储备工作。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幸福工程、生态工程,同时,也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山清水秀、特色鲜明高原美景的实践路径。拉增说,“等到南北山绿化工程全部完成后,拉萨将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景观效果,面积相当于多了600个南山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