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19日

确保安全生产红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我区推动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

两会

热点

园区是支撑工业发展、稳定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特色化产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从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和园区产业发展实际,坚持科学布局,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园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步伐,形成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我区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家。

记者 拉吉

云上达孜工业旅游园区俯瞰图。

图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提供

自治区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孜工业园区作为我区第一个工业园区,自2002年设立以来,全力发展成“绿色可持续、创新促发展、民族有特色、富民以兴区”的现代工业示范区,孕育打造出一大批优质企业,大批名特优产品逐步走向国内国际大市场。历时20载的建设,达孜工业园区已形成“青稞增产、牦牛育肥”高原特色产业群,“本地原材、精细加工”净土健康产业群,“品种多样、特色突出”西藏民族手工业产业群,积极支持生物医药资源研发和科技创新,构建了高原特色生物医药资源开发产业链,实现了特有生物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2022年度该园区实现总产值6亿元,其中工业产值1.1亿,元排全区第6位,缴纳税金7.4亿元,注册企业1642家,解决就业1436人。

谈及我区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该负责人说:“2022年4月,自治区经信厅、自治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十四五”园区循环化改造有关事项的通知》,5月,又出台了《关于规范管理全区产业园区化工项目的指导意见》,7月份,指导并开展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此外,我区多次举办西藏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达成了各园区与区外多家合作单位签订协议。特别是以各种推介会和大型交流活动为契机,将天然饮用水、虫草、藏医药等特色产品推向更大市场,成功打通区外营销渠道。2022年12月,自治区经信厅联合第三方机构制定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区已初具规模的重点产业园区开展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首次发布《西藏自治区产业园区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评价报告》,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规范我区园区化工项目管理,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也促进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如今,产业园区正在成为辐射带动所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优化提升西藏产业结构、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融合、产城融合,解决大学生和农牧民就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22年,全区产业园区共吸纳29000余人就业,实现了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推动园区所在区域全面协调发展。

下一步,全区经信系统将持续完善产业园区沟通协调和园区经济运行跟踪机制,努力完成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任务;确保安全生产红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自治区级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开展自治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并出台报告,指导产业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全国工信系统对口支援合作协议落实,积极参与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国际展会,坚持自主组织西藏高新数字、绿色工业暨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