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15日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进忠:

今年我区计划建设4516套公租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先后投资344.82亿元,建设公租房(廉租房)14.13万套,改造棚户区21.86万户,建设干部职工周转房6.22万套,实施1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我区住房保障已覆盖所有地市、县(区)和乡镇,构建了以周转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为主体,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方式,基本实现了城镇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文/记者 娄梦琳 图/记者 黄慧英

建设周转房 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其中,周转房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西藏特殊区情,解决在藏工作地无房干部职工住房问题的一项特殊优惠政策,也是西藏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刚刚在拉萨参加工作的何先生,申请了周转房,审批通过后就顺利入住南苑。搬进新家后,何先生就去家具市场购买了一些简单的家具,把家里布置一番便安心住了下来。“这个房子是装修好的,水电燃气都有配备,基础设施配套也很齐全,住起来挺舒服的。”何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单位离南苑也不算远,这边交通比较便利,上班也很方便。”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进忠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6年间,我区投资52.65亿元,建设乡镇周转房3.2万套,实现全区69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两个口岸)和基层干部职工全覆盖;2016年至2017年间,投资3亿余元,建设1216套“组团式”人才周转房,解决“组团式”援藏人员住房困难;2021年至2022年计划投资30亿元,新建周转房10000余套,解决区直、地市和县区周转房存量不足和结构性需求问题。

扩大保障范围

提高住房租赁补贴

公租房(廉租房)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安居惠民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建设公租房(廉租房)14.13万套,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2010年,我区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含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住房保障范围。2016年,在全国停止实施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大环境下,国家支持西藏2016年至2020年继续实施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

为了让更多未享受实物配租的住房困难群体得到实惠,2021年我区出台《西藏自治区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管理办法》,降低了住房租赁补贴准入门槛、调整了补贴标准、扩大了保障范围、规范了管理制度,补贴标准从225元/人/月提高到最高300元/人/月。目前,已累计向12.7万余户(次)20.1万人(次)发放租赁补贴6亿余元。

改善住房条件

让“忧居”变“优居”

棚户区改造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不仅能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还对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改造棚户区21.86万户,实施1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全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5.62平方米,比10年前人均增加9.48平方米,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6月,拉萨市城关区加荣棚户区小康安居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施工,棚户区改造全面完工。如今,加荣棚户区已旧貌换新颜,一个配套设施完善、优美宜居的现代城市小区亮相在加荣社区。加荣棚户区改造安置户尼玛次仁说:“自从搬进了新家,生活越来越好了,小区环境也非常舒适,和之前的居住环境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棚户区改造使几十万城镇居民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得到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树牢“不但有房住,更能住好房”理念,住房建设质量和品质大幅提升。以前随处可见的石混、土木结构的土坯房、铁皮房成为历史,被抗震节能的钢筋混凝土砖混结构和框剪结构的单元套房所代替,并逐步完善厨房、卫生设施配套,严格执行节能标准,普遍采用墙体、屋面、窗户节能保温措施。特别是近几年,新建住宅向绿色低碳转型,绿色建材不断推广使用,并因地制宜发展高原装配式建筑住宅,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住房发展全过程,努力打造生态优良、绿色宜居的居住环境。

2023年,我区计划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1896套(户),其中:公租房4516套,棚户区改造17170户,保障性租赁住房210套。李进忠说:“我们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完善安居保障体系,筑牢百姓‘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