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05日

我区启动“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部署系列暖心举措,为农民工出行、就业等提供保障

商报讯(记者 德吉曲珍)为让广大农民工安心舒心开心过个好年,近日,人社部、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区人社、公安和民政等部门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联合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部署一系列保障春节期间农民工出行、就业、收入、关爱帮扶等方面的暖心举措。

我区将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提供社会救助,强化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强遭遇急难农民工的救助帮扶。

相关部门还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发挥好工会帮扶(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作用,提供便利暖心服务,为留岗农民工组织“送温暖”活动。同时,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安全、错峰出行,为农民工集中购买车票提供便利,视情提供“点对点”包专车、专列(车厢)等运输服务。

另外,各部门将广泛做好返乡农民工健康监测等服务。组织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等权益,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加强急难救助帮扶,做好留守老人、儿童关爱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