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2月19日

今年我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

计划2023年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3%

农牧民正在收割粮食。 图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供

为切实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2年,我区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88.9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07.3万吨,同比增加1.15万吨,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 谭瑞华

多措并举保障粮食生产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坚持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的原则,把粮食种植面积任务层层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户、到田,并成立了厅领导包市地联系制度,统筹督促指导全区粮食生产工作。同时由厅级领导带队,在关键节点多次深入一线督导调研,全面指导服务农业生产工作,确保了各项粮食生产措施真正落实落地。

面对2021年底全国农资大幅涨价的情况,今年年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前谋划,及时组织筹备,保障了全区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物资保质保量按时到位,有效保障了全区粮食安全。今年全区使用补贴内化肥5.14万吨,采购常规农药354吨,累计积造农家肥562万吨,筹备青稞种子3200万公斤,“春耕春播”和“秋收”期间,全年累计投入各类农业机械57.82万台(套)。并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72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6099万元,通过“一卡通”兑现至农牧民手中,有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极大调动了种粮农民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耕地质量和配套设施条件,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2.1%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通过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等方式,建设青稞万亩、千亩、百亩高产示范区共计200个,持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各190万亩。稳定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出台“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政策,开展“三优一免一送”惠民举措,实施农机深松整地40万亩,深入开展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预计主要粮食作物(青稞)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9.8%,较去年提升1.8个百分点。

据了解,2022年我区有2家种质资源库(圃)入选首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名录,“藏青3000”“藏青20”“藏青17”三个青稞新品种通过农业农村部登记,进一步丰富西藏自治区农作物品种。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安排青稞良种繁殖基地建设项目3.65万亩,推广青稞优良品种202.32万亩,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2.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粮食产量同比增加1.15万吨

我区通过开展粮食单产提升行动,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化肥减量增效、病虫草害专业化防治工作,粮食生产产能得到有效提升。今年我区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88.9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07.3万吨,同比增加1.15万吨,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明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的发展要求,全面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种植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突出青稞优势特色,确保青稞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力争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青稞产量力争达到84万吨。进一步加大青稞良种推广力度,科学谋划‘藏青3000’‘喜玛拉22号’等良种的推广面积,加大高海拔地区良种推广力度,更好地发挥出良种的增产潜力,确保2023年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3%。”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