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1月25日

川藏线怒江沟连续发生山体塌方

地势险要,武警官兵全力奋战抢通

商报讯(陆文凯 许纪樾 记者 张雪芳)11月22日3时,川藏线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境内怒江沟段3963KM+450M处突发山体塌方自然灾害,造成该路段交通受阻,致使过往人员车辆滞留。

22日8时15分,接地方群众求助电话后,担负该路段道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迅速命令驻八宿县某中队前往现场进行道路抢通作业。抵达现场后,官兵一边疏导滞留车辆停放至安全区域,一边利用无人机对灾情进行勘察,并制定了科学抢通方案。随即救援官兵迅速投入战斗,于当日11时抢通道路。

当日11时20分,此处再次发生山体塌方,又造成该路段交通受阻,截至22日19时现场落石还持续不断。根据灾情研判,当时天色已晚,不具备抢通条件,于是该支队官兵及时与八宿县交警部门取得联系,让其劝导滞留人员前往八宿县城和邦达镇等待。

23日6时,该支队某中队再次出动技术骨干力量,携带挖掘机等大型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实施道路抢通。因怒江沟处于峡谷地带,地势险要,一侧是陡峭山体,一侧是临江悬崖,且山体零星落石不断,给抢通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尽快抢通道路,救援官兵在现场设置了安全员,随时对山体情况进行观察,指挥员采取“挖装协同、先清后拓”的战法进行全力抢通。

截至24日9时30分,经过武警官兵16小时的艰苦鏖战,共清理塌方体3000多立方米,抢通道路80米,灾害路段道路交通全部恢复通行,滞留车辆在武警官兵的指挥下有序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