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1月25日

向消费券伸“黑手”?多人套券被查处

商报讯(记者 拉吉)记者从拉萨市商务局获悉,11月18日,拉萨市“助企惠民·悦享消费”消费券送不停活动第六轮消费券发放后,合作单位嘉联支付通过大数据监测平台监测到数据异常情况,存在不法分子利用非法手段抢券与商户合谋套券的违规违法行为。

针对这一情况,拉萨市商务局高度重视,首先要求合作单位对系统监测到的多个异常IP进行锁定、冻结风险商户资金,第一时间确保政府资金安全。随后,立即组织相关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及公安局等成员单位负责人,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奔赴现场,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处理。

经查,IP关联的3家商户在消费券发放活动中,存在虚假交易、远程核销、消费券返现等恶意套券行为。

最终,联合检查组决定给予当雄县开心烧烤店、当雄签渝王串串香、柳梧湘韵粉小厨店3家涉事商户冻结交易资金、取消活动参与资格、对其违规行为予以拉萨市范围内通报的处罚,同时就其违法违规行为移交当地公安部门作进一步处理。另外,针对利用非法手段抢券并主动联合商家进行合谋套券的非法抢券人员,联合检查组已将相关线索移交当地公安部门进行下一步处理。

下一步,拉萨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将继续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加大检查力度,对于向政府消费券伸出“黑手”的,不管是商户还是消费者,只要涉及违规违法使用消费券的将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情节严重的将立即取消活动参与资格、冻结交易资金、纳入信用体系失信名单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同时,部署安排合作单位嘉联支付严格按照消费券活动规则,将虚假交易、拆单交易、转发收/付款码照片或视频交易的远程核销行为一律视为恶意套券行为,切实承担活动安全和效益责任,进一步健全营销风控模型、强化数据监测,引导活动参与商户诚信经营,确保政府补贴资金安全有效。

拉萨市商务局提醒活动参与商户和消费者,切勿以身试法违规违法使用消费券。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及活动参与商户对消费券发放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如发现套券、倒买倒卖消费券、变相套取汽车、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欢迎提供线索。可拨打嘉联支付举报电话进行有奖举报:952005、0891-655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