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1月25日

甘露藏药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拉萨市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向企业代表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记者 央金卓玛 摄

商报讯(记者 央金卓玛)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是全区唯一一家入选企业,实现西藏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西藏贯标企业“零突破”。

近年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全链条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首件“中国驰名商标”。通过驰名商标认定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就其商标、专利及优势企业申报、运用、保护工作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等进行多次实地调研,以问题为导向,邀请知识产权领域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并解决了该企业在知识产权申报、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截至目前,该企业拥有有效商标37件,专利29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外观设计专利19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全链条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拉萨市有效注册商标33784件,占全区63%;专利4686件,占全区84%;地理标志商标21件,占全区16%;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60件,占全区94%。

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深化源头保护,持续开展了知识产权“蓝天”专项行动和“奥林匹克标志”“打击恶意商标注册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指导代理机构和申请企业撤回非正常专利129件;与10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签订了“规范代理行为承诺书”,对5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申请的361件商标、专利是否存在违法违规代理行为进行了抽查。同时,优化协同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并在柳梧产业集聚区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援助站”,成立了4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和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队。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还强化品牌培育。今年指导培育了墨竹菜籽油、塔巴陶瓷和当雄蕨麻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通过国内主流媒体线上同步宣传推介拉萨市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等特色产品。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宣传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协同保护,积极推动拉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