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1月14日

拉萨市多举措确保民生领域商品价格稳定

商报讯(记者 央金卓玛)为确保拉萨市场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守牢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红线。

据悉,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阶段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将加强配送费管理的相关工作方案印发给拉萨市发改委、拉萨市商务局、拉萨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形成整体合力,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拉萨市发改委沟通协调,增加对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监测频次,加强对重点商品、重点服务业全种类、全链条、全覆盖专项检查。10月1日以来,共检查经营主体763户,发现问题10起,处理投诉举报5起,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社区超市、药店等重要场所,强化巡查检查和执法打击,发现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快处置,共立案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起,罚没款11.45万元。

为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畅通“涉价”投诉举报和咨询答复渠道,12315热线安排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对群众反映的价格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对调查属实的价格违法行为,建立快速回应机制,坚持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快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10月1日以来,共接到涉价线索131件,责令改正37件,立案2件。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向市场主体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配送费管理承诺书》,规范收取配送费的行为,提醒告诫商家必须明码标价、不得串通涨价、不得哄抬价格等,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迅速预警,确保市场价格稳定。10月1日以来,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30多份、《配送费管理承诺书》22份;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查处1起加收配送费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