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1月14日

第五届进博会西藏交易团成果丰硕

签约合作项目金额达6亿元

进博会西藏展厅内景图。图由自治区商务厅提供

商报讯(记者 拉吉)近日,为期6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闭幕。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本届进博会,西藏交易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11家企业赴展,开展进口采购、洽谈等经贸交流活动,借助进博会开放融通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扩大西藏经贸合作交流“朋友圈”,组展参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进博会开放的平台,也为西藏企业提供了共享国内大市场和深化国际合作的机遇。西藏交易团紧紧围绕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从采购和招商协同发力,精准组织参展参会代表,企业采购意愿更加强烈,招商引资项目更具针对性。与往届进博会相比,本届进博会西藏交易团注册报名人数进一步增长,并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及物流设备等领域与海内外供应商达成采购和合作意向协议。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西藏交易团11家企业进口采购意向签约订单近1000万美元。此外,西藏交易团还不断拓展招商资源,挖掘合作潜力,积极组织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兰州兰贝尼供应链有限公司、长美融创(西藏)冷链供应链有限公司、中以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项目金额达6亿元人民币。

今年的进博会还设置了“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其中,“中国这十年·西藏”对外开放成就展通过文字、图片、模型、实物、数字多媒体等方式,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在党中央的关心和全国的支援下,在经济社会、旅游文化,特别是对外开放领域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西藏展厅既有青稞、牦牛肉、虫草等高原特产,还有自治区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催生的一系列“新文创”。如由当代雕塑艺术家蒋晟将传统西藏老建筑上的风铃结合现代简约元素设计而成的吉本岗风铃,以及曾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的“醍醐 来自喜马拉雅的礼物”品牌“玛尼石香氛”等等,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大家纷纷表达出对雪域高原的向往之情。

“参加本届进博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全面展示了新时代西藏对外开放新形象、新成就,积极宣传推介我区营商环境和优势产业,推进务实合作。”西藏交易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把第五届进博会作为推动高水平开放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加强协作,加大政策和制度创新,健全流通网络,以开放型平台建设为载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让国内外更多企业走进来、留下来,在我区落地生根,共享西藏开放发展有利机遇,谱写雪域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