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8月31日

同心守护 彰显志愿者“疫”线担当 林芝尚城花园形成“片有人管,路有人巡,站有人盯,责有人担”的有效防控机制

商报讯 一批批抗“疫”战士奔赴前线,谱写青春最美的诗篇;一批批逆行天使扎根基层,彰显不凡的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疫情第一线,主动担起责任,用一份对党和祖国的忠心,对人民和社会的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林芝市巴宜区尚城花园就有这样一群同心战“疫”的志愿者。

次仁卓嘎——“疫”线为民担责任

尚城花园小区共762户2146人,其中住户636户1833人,商铺 126户313人,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疫情伊始,疑惑与担忧笼罩在尚城花园居民每个人的心头,小区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困难。

次仁卓嘎作为巴宜区民政局三包单位负责人,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为了加强小区的疫情防控管理,她及时与物业沟通,主动了解掌握居民的核酸检测和生活物资等情况,还帮助物业开展24小时便民服务,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在她的安排部署下,22名物业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形成了“片有人管,路有人巡,站有人盯,责有人担”的有效防控机制。

此外,次仁卓嘎还肩负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带领来自不同岗位、不同人群的志愿者。在她的组织下,志愿者们每天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尽管志愿者的工作量很大,但每晚在卸下疲惫后,大家都会在群里互相鼓励,第二天一大早,精神饱满的身影又继续出现在小区的每个工作岗位,对此,次仁卓嘎很是欣慰。

“让我最感动的是主动请缨的父女俩,在招募志愿者的第一天就报名参加且坚持到了现在,每天按时到岗,没有下班时间,有了他们,我的心也安定了不少。”次仁卓嘎如是说。

李洁——战“疫”风貌显青春

李洁,准大学生,共青团员;父亲李洪生是朗县养护段27道班的一名养护工人。这是小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两名特殊成员。疫情发生以来,李洁第一时间加入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在女儿的带动下,李洪生也很快加入其中。组织居民做核酸、挨家挨户敲门、喊楼、信息录入、维持秩序、治安巡逻……哪里忙,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父女俩的身影。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李洁说:“我是一个在西藏土生土长的孩子,在这里生活了许多年,西藏就是我的家乡。现在我的家乡因为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我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为所在的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个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也只是想学着大人的模样,为别人撑起一把伞,负重前行。”

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将青春与时代同行,才能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次仁旺扎——战“疫”一线写忠诚

“无论多深的夜晚,你总能看见他挺拔的身影,有时在核酸检测人员中维持秩序,有时在为小区居民调解纠纷,有时在安全巡逻……”次仁卓嘎回忆道。

次仁旺扎,林芝察隅县布宗村人,昌都市边坝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由于疫情原因没能按时回去办理调动手续,便主动请缨申请参加志愿者工作。在次仁卓嘎的安排下,他主要负责管理核酸检测人员、解决居民矛盾纠纷、小区夜间巡逻等工作。

小区里老人基数较大,核酸检测耗时较久。对此,次仁旺扎主动出谋划策,设置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帮助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享受核酸检测“零等待”爱心服务。特殊群众受到了尊重,同时也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使疫情防控工作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我是自愿担任小区治安巡逻员的,我是党员又是警察,就应该冲在一线。”次仁旺扎的话朴实动人,身为人民警察,他把群众放心里,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用逆行的坚定背影,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有力的屏障,用行动诠释了一名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温暖的场景、很多感人的画面,有包片干部的魄力担当、医护人员的夜以继日、人民警察的默默坚守、物业工作者的任劳任怨……

就是这样一群志愿者,冲锋向前,逆行而上,竭尽全力筑起防线,守护着大家的共同家园。同心战“疫”,林芝有我,志愿者们正用责任和担当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向这个时代展示出林芝人最美的底色!(林芝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