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26日

拉萨市加大氧气和工业气体充装单位监管力度

商报讯(记者 央金卓玛)为治理氧气和工业气体充装市场乱象,加强充装环节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氧气和工业气体充装单位安全生产会议,西藏志成气体有限公司、西藏南群工贸有限公司制氧厂、西藏方洲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充装管理进行交流探讨。

会议通报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无缝气瓶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针对部分充装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持证充装人员不足、无证人员从事充装工作、充装超期(报废)无缝钢瓶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会议强调,各充装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严格执行扫场所码、测体温、佩戴口罩等制度;加大内部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安全意识,杜绝充装超期、报废无缝气瓶,保障群众用气安全。会上还对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并签订了《气瓶充装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书》。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分管领导强调指出,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企业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严从实,逐条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守好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同时,强化担当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此外,结合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安排部署,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加强企业内部全面自查,对涉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设备超期未检、充装黑气瓶及气瓶追溯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拿出整改举措,力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