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19日

旦增朗色:让青春在马背上闪光

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大环境越来越好,我区马术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自治区马术队中涌现的年轻身影越来越多,逐渐成为马术队的新生力量。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辈们走过的道路,与前辈一起参加许多比赛,取得了多个优异成绩,为西藏马术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年25岁的旦增朗色就是其中一员。文/记者 次吉 娄梦琳 图/记者 阿旺尼玛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嗒、嗒、嗒”……马蹄溅起阵阵沙尘,英姿飒爽的马术运动员跨坐马背、手揽缰绳,与马儿共同跃动。5月10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赛马场看到,马术运动员们正在进行每日的训练。一旁,几名运动员策马而来,举起手中的弓箭射向标靶;另一旁,几名运动员在马背上站立、跳跃,表演着精彩的马术技巧。这群年轻人共同肩负着发展西藏马术运动的责任,延续着西藏绵延至今的马术基因。

正在遛马的旦增朗色在一旁认真看着其他运动员训练。由于前段时间训练受伤,旦增朗色无法参与训练,只能在其他队员训练时,在旁边过过眼瘾。虽然不能参与训练,但是每日必须遛马、洗马、给马喂胡萝卜,以增进与马匹之间的感情,这是旦增朗色的日常,也是所有马术运动员的日常。

今年25岁的旦增朗色是昌都市江达县人,5岁随家人来拉萨定居。小学毕业后进入自治区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在学校里他第一次接触到马术运动。“刚看到马术运动时就觉得很特别,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我很喜欢这项运动,所以在2011年9月3日加入了马术队。虽然训练很辛苦,但因为热爱,我一直坚持了下来。”旦增朗色说。

“调教马跟教孩子一样”

赛场上,运动员或是在马背上展示弯弓射箭的英姿,或是藏身马腹之下俯身拾哈达,或是练习场地障碍、盛装舞步等竞技项目,这是马术运动员的生活。马术运动员和马匹是彼此最亲密的战友,最忠诚的朋友,也是最重要的伙伴。在或长或短的运动生涯中,他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故事。

旦增朗色告诉记者,自己的第一匹马叫“拥珠”,是一名“老将”。因此,很多指令、动作,它都会,可以说旦增朗色是跟着它一起成长的。“当时我是第一次接触马,很害怕,但是‘拥珠’很温顺、聪明,所以我马上就适应了。”旦增朗色说。

“朱雀”是旦增朗色的第5匹马,在采访期间,“朱雀”时不时就会驮着背上的旦增朗色往别处走,表达着自己无聊时的情绪。“当时选马时,我第一眼就看中了‘朱雀’,它年轻、充满活力,我们相处得很好。到现在我一共有过7匹马,除了‘拥珠’,其他都是我调教出来的。调教马就跟教孩子一样,你要有耐心,要注意观察它的情绪,这样才能达到完美的配合。”旦增朗色说。

“学习前辈顽强拼搏的精神”

近年来,我区马术运动蓬勃发展。自治区马术队成立至今,已有36个年头,目前专业队伍规模已达40余人,年龄最大52岁,最小19岁。与年轻的马术运动员相比,前辈们的训练环境、比赛条件无法与今时今日相提并论。但他们在青春岁月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传奇,为西藏马术华彩乐章贡献过美妙的音符。如今,年轻的马术运动员们也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辈们走过的道路,为西藏马术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们通过听前辈们的述说、参观马术陈列馆,了解了前辈们的训练环境,知道他们一路走来的不易,他们既是西藏马术发展的见证者,也是西藏马术历史的宝贵财富。前辈们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马术运动员学习。我们会好好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旦增朗色说。

迄今为止,自治区马术队比赛成绩骄人,特别是在2021年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西藏竞技马术队取得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同时,民族传统马术队累计为农牧民群众奉献了上百场表演,惠及观众达百万人次。

马的嘶鸣和它奔驰的蹄声一遍遍地从青藏高原掠过,它激荡起藏民族特殊的“马文化”情结。纵横马背,他们是驰骋于青藏高原的体育文化骑兵;策马奔腾,他们是一面永不褪色的高原文化旗帜。在这种文化的浸润下,西藏马术队将跨马扬鞭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