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19日

南京“洗衣液奶茶”全部下架

相关部门已接到投诉,正展开调查

网友晒出的“洗衣液奶茶”。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一款可以喝的“洗衣液奶茶”受到追捧,外包装酷似洗衣液,实则内部装着饮料。据了解,这款“洗衣液奶茶”系来自于南京南椰里餐饮店的产品,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已接到相关投诉,即将展开调查,15日之内会有一个初步结果。目前,涉事门店均已下架所有“洗衣液奶茶”商品,并表示“以后也不会再卖了”。

近些年网红食品层出不穷,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奶茶市场,一款款口味独特、造型各异的产品纷至沓来。商家们绞尽脑汁想创意,从口味到包装,任何突破口都可能成为一款商品出圈的营销点,从而获得消费者的关注,把他们引入店中。

在南京,一家餐饮店推出了“洗衣液奶茶”,因此吸睛无数。这款“洗衣液奶茶”独特的外表因撞型洗衣液瓶桶,不仅为它带来了尝鲜的顾客,也招来了不少网友的批评声。有人留言评价道:“只看包装,丝毫想不到这是一瓶可以喝的奶茶。”

报道称,这款奶茶最早由南京一家泰式(泰国料理)餐饮店推出,标价为18元一桶,大约有500ml,口味就是普通的泰式奶茶风味。因为“披着”与寻常奶茶不同的外包装,早在去年12月,它就引起许多网友讨论,甚至在电商平台上,出现了这款奶茶的代购订单,还有一些人为了拍照打卡而特意到这家店用餐。“第一次看到这种包装,实在是太有趣了!”在一条奶茶推荐的博文中,一名网友这样写道。

由于其包装既有新意又好玩,符合年轻人猎奇的心理,这样的营销模式也得到了其他商家的效仿。记者发现,在重庆、广东等地也有类似外形的奶茶产品出现。除此之外,电商平台也来了一波跟风。在淘宝,甚至有商家做起代购,一份超大杯“洗衣液奶茶”38元,还不包邮。不过,截至目前,记者尚未发现相关店铺存在购买记录。

在走红网络的同时,争议声也紧接而至,有网友担心产品带来的安全问题,吐槽道:“设计挺新颖的,不过就怕有些家长不会告诉孩子危险性,带孩子去喝一次,回家之后孩子把家里的洗衣液当成大桶奶茶……”也有网友表示“网红产品很多都是博流量”,倡导食用产品的包装设计在追求新意的同时,应当坚守底线;还有网友直接质问商家:“为什么一定要这么猎奇,洗衣液桶装饮料,刷新认知吗?”不过在众多的批评声中,还有人表示对于一些产品新意没必要动辄抵制。

据了解,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已接到相关投诉。记者从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下一步将展开调查,15日之内会有一个初步结果。

记者注意到,南京南椰里餐饮店在该市共有三家门店。5月17日,这三家泰式餐饮门店表示,均已下架所有“洗衣液奶茶”商品。截至记者发稿时,各大外卖平台也均无该商品出现。一家南椰里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总公司方面要求全面下架该包装的产品,而且“以后也不会再卖了”。(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