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16日

积极建设智慧食安体系

拉萨经开区将推行餐饮电子信息公示牌

为推动拉萨经开区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取得新成效,近日,拉萨经开区食品安全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创城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对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记者 拉吉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拉萨经开区发放食品生产许可33家,经营许可442家,全年食品快检、法检合格率分别为99%、100%。食品在产企业“食安员”考核率、上岗率达100%,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80%,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率达98%,食品生产、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实施率均为100%。

此外,去年,拉萨经开区开展食品安全系列宣传活动10余次,积极营造食品安全宣传引导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13个食品领域联合整治行动,查办食品行政处罚案件7起,累计处罚金额27.5万元。

今年,拉萨经开区将积极探索餐饮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餐饮电子信息公示牌在全区首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良好局面,计划在年底率先对博达路商业示范街完成全覆盖。

据了解,2021年,拉萨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行电子化审批,成功办理全区首个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拉萨经开区对园区24家餐饮单位实施人工智能、远程监管试点工作,智慧监管成效初显,2022年,将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全覆盖,推动园区食品行业向智慧化迈进。

拉萨经开区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行“文明餐桌”建设,餐饮服务业文明用餐提示牌、公勺公筷覆盖率100%。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认真开展春秋季“开学第一餐”守护行动,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加强“三小一摊”管理秩序,强化备案制度。通过“三定”(定点、定时、定责)有力维护夜市经济安全有序,有效降低流动摊贩食品安全风险。

同时,拉萨经开区围绕产业发展长期规划,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2022年,聚焦规模以上食品在产企业检测能力现状和需求展开专题调研,将对现有食品快检中心进行规划扩建,提升功能定位,计划投入3800余万元,扩建至4000平方米,着力打造一个全区一流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该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另外,为加快构建食品快检服务体系,促进园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后盾,今年将在博达路商业示范街、大型商超建成2个食品快检服务工作站并投入运营, 推动以检验检测中心为龙头,快检中心为骨干,服务工作站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初步形成,让“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成为常态,促进园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后盾。此外,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从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发力,奋力提升经开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