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6日

自治区文联举行“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去年开展采风创作、文艺惠民等活动100余场次

4月25日,自治区文联举行“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多年来,自治区文联党组、主席团始终高度重视文艺深扎活动,每年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和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形式服务大局、惠及人民。记者 张琳

深入基层 为创作优秀作品助力

2021年,自治区文联积极动员和组织全区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近200人次,深入七市(地)各县区乡镇村开展了100余场次采风创作和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10000人次以上。

据了解,2021年,自治区文联组织藏戏《最美格桑花》的2名编剧和主创团队13人,分批次深入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错那县勒布沟等地,为打磨提升作品开展采风调研。同时,组织8名影视家深入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米林县雅尼湿地开展采风,为拍摄纪录片《嘎拉村的幸福生活》收集大量创作素材,形成了嘎拉村采风调研报告和纪录片策划方案。

近年来,“人民”“生活”已经成了文艺界的关键词,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扎根基层,为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奠定了坚实基础。小品《天天向上》、群口相声《民族团结的呼声》、歌曲《永远的扎西德勒》《你是我生命的高原》等皆是深入基层采风后创作出的优秀作品。

服务群众

文艺惠民成效显著

据悉,2021年,自治区文联组织20余名书法家进学校、乡村社区、福利儿童院、部队、企业等以“书法十进”形式开展了13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笔会、讲座、送作品等惠民活动。

与此同时,组织摄影家深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养老院、昌都市八宿县、林芝市察隅县等地,开展为农牧民拍全家福、赠送画册活动共计6场,安排舞蹈家深入拉萨市多个社区、达孜县中心小学、西藏军区、自治区人民医院以及那曲市、阿里地区等地帮助编排舞蹈节目、进行作品指导。

近年来,广大文艺家紧紧围绕重大现实主题进行文艺创作,一大批以脱贫攻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加强民族团结为主题,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西藏元素、西藏风格的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复排话剧《八廓街北院》、舞蹈作品《欢腾的高原》《果沃情》、唐卡作品《消防唐卡组画》、摄影作品《高原精灵》等18部(幅)区文联组织创作、选送的优秀作品入围全国性展览或获全国性文艺奖项。

送文艺下基层

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2022年“三大节日”期间,自治区文联组织了50名书法家分别在拉萨市城关区公安局、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八宿县驻村点等单位、驻村点开展送书法活动共计15场次。组织摄影家深入林芝市察隅县、日喀则市吉隆县和拉萨市多个村镇开展“文化润边”为农牧民拍全家福活动共计8场次。组织西藏曲协、书协、摄协以及“文艺两新”组织——哈呼曲艺社组成文艺志愿服务队于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在拉萨市曲水县林堆新村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三下乡”活动。以上活动,惠及群众3000人次以上。

下一步,自治区文联将以多种形式、分批次持续开展各项采风创作活动以及戏剧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同时,还将组织前往那曲、山南等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巡演活动,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切实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