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5日

拉萨市规范停车场收费行为

要求各经营主体做到“六清晰、六不得”

拉萨市市监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检查停车场。 图由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为认真落实区市党委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聚焦群众反映较多的停车收费投诉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检查,并针对有偿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停车场服务的市场主体,就机动车停车场不执行政府定价、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或者明码标价不规范、多收费或自立项目收费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记者 央金卓玛

据悉,为规范拉萨市停车收费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优化群众出行环境,增强市民满意度,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分析,聚焦市民群众反映较多的停车收费投诉问题,于4月4日至15日,联合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拉萨市9个路段24个停车场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发现8个存在收费公示不齐全、公示错误、收费系统设置错误等问题的停车场,进行立行立改,目前全部整改到位。3户未执行收费标准的停车场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同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印发《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停车场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4月20日至7月20日,针对有偿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停车场服务的市场主体,就机动车停车场不执行政府定价、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或者明码标价不规范、多收费或自立项目收费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拉萨市发改委、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柳梧新区市场监管局、拉萨较大的停车场管理公司及业主代表召开全市停车场价格监管工作推进会。通报前期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要求各经营主体加强行业自律、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做到“六清晰、六不得”,即收费单位清晰、收费时段清晰、收费项目清晰、收费标准清晰、计费方式清晰、服务投诉电话要清晰;不得违反收费政策规定、不得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收费、不得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不得拒绝履行价格承诺、不得自立项目收费。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会上,还向各停车场管理公司及业主代表发放了《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和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修订停车场收费标准的通知》。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联合惩戒,曝光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共同推动拉萨市停车场收费合法合规,为消费者保“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