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9日

人行阿里中支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建设

“三区三洲”改则县麻木35KV输变电工程项目顺利竣工。图由人行阿里中支提供

近年来,人行阿里中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阿里地区党委政府战略规划,发挥行业优势,强化信贷支撑和保险保障,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建设,提升了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 张琳

护航集中供暖工程

据了解,2015年以来,阿里地区累计投资17.35亿元,启动了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工程,并于2018年实现供暖。期间,人行阿里中支主动作为,积极指导辖区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了解工程进展需求,提供精准金融保障服务,推动人寿财险阿里支公司承保工程项目财产一切险12亿元、特种设备险2000万元、雇主责任险110万元,确保了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的正常运转。

目前,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工程已覆盖阿里地区狮泉河镇12条主干道、36个供热区、252个单位小区、3200余栋单体建筑,年供暖时间为238天,室内设计温度不低于18℃,不仅为阿里地区企业、居民提供了充足、稳定、优质、廉价的采暖热源,让群众告别了寒冷,并且有效缓解了用电紧张局面,对阿里地区电力发展及改善电源布局具有深远意义。

护航集中供氧工程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含氧量不足内地的60%,长期高寒缺氧导致的各类疾病成为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主要问题。

2016年,在阿里地委、行署的努力下,以招商引资的形式与阿里欧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正式启动了高海拔集中供氧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启动之初,人行阿里中支在得知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主动上门对接,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制定融资方案,累计发放贷款400万元,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目前,集中供氧工程累计供氧人数已达1.2万余人次,制氧厂平均每天不间断生产氧气3450立方米,已安全生产运行5年,累计供氧60万立方米,同时还引入高原微压氧舱、便携式微氧舱等氧气设备,为阿里群众、游客提供了一道坚实的健康保障。

护航集中供电工程

阿里地区拥有全国最好的光照资源,同时是全国电网覆盖最少的地区。据了解,阿里地区切实把农网改造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民心工程”来抓,先后实施了投资3.17亿元的三县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11.4亿元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8.9亿元的“三区三洲”电网建设工程以及通大网电供电工程。人行阿里中支全力支持当地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在当地累计投放2.4亿元绿色信贷资金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转移就业、致富增收,2375农户、9204农民从中受益。

目前,阿里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07%,已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万家灯火与美丽星空交相辉映的美好蓝图已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