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1日

两人突发高反 阿里警察紧急救助

商报讯(殷海青 鲁茸次仁 记者 张雪芳)3月31日凌晨3时,西藏阿里班公湖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卡车司机驾车行驶至乌江桥执勤点时身体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请求派出所民警出警帮助。接警后,班公湖边境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经询问得知,报警人驾车从新疆叶城出发为驻地部队运送给养物资,途经乌江桥执勤点时出现了头痛、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等症状。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报警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初步检查,在确认不需送医急救后,将其接至派出所进行了休息观察。

期间,该所采取吸氧、服用抗高反药物、安抚情绪等措施对其进行对症治疗。当日上午10时许,报警人身体状态逐渐恢复,并向派出所民警表示了感谢。临行前,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高原运输安全宣传教育,并提供了部分抗高反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同时,耐心叮嘱报警人,一旦发生任何状况,务必第一时间报警求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月31日9时48分许,西藏阿里多玛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自己的皮卡车内躺着一名陌生男子,神志不清,请求派出所出警!接警后,该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判断其因高反缺氧导致神志不清,为其服下丹参滴丸,并提供了便携式吸氧设备,简单进行了初步处置。

等待这名男子精神状态有所好转之后,该所民警询问后得知,该男子于3月30日搭乘半挂车从新疆某工地到达多玛,因身上没钱,无法入住宾馆,看到路边停放的皮卡车车门未锁,遂打开车门进去休息。由于多玛海拔高,夜间气温低至零度以下,车内未开放暖风,又是相对密闭空间,缺氧诱发高反且症状严重,被车主发现时,已神志不清。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将陌生男子送往多玛乡卫生院进行初步治疗,并通过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联系到其家属及所属工地负责人,告知其目前的身体状况及多玛乡卫生院医疗条件,决定将其送往日土县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