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1日

拉萨市加强食品经营环节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人员对餐饮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图由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 提供

商报讯(记者 央金卓玛)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拉萨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餐饮环节、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疫情防控宣传的工作力度,向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经营企业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冷链食品经营企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必须在经营场所入口一米线位置设置扫码、测温台,放置必要消毒用品,指定专人对入场消费者严格落实“两看一消”(查看健康码、查看体温,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及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在经营场所入口设小喇叭,不间断开展相关防疫宣传提示。及时发布《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疫情期间消费警示》,并在全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广应用“健康码”“场所码”。制作《防控提示》(模版),在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广泛张贴,确保督促宣传到位。

此外,要求县(区)市场监管局要安排到人、责任到人,加大市场巡查检查频次,对所辖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进行停业整改、行政处罚。建立健全辖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监管台账及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台账,对其疫情防控应急能力进行指导。

连日来,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对4028家餐饮单位、428家冷链食品主体、23家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综合督导检查,全市714家餐饮单位通过小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示,14383家食品经营主体张贴《防控提示》。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对中心城区商业综合体、餐饮集中街区、网红店等重点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整改271家,对54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餐饮单位责令停业整改。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对近期督导检查发现的部分餐饮服务单位未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反馈,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和意见,并跟踪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