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1日

西藏驰援上海、吉林首批物资发出

支援物资。图由 孙呈统 提供

商报讯(记者 张雪芳)为支援上海、吉林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4月10日,满载1070多吨矿泉水、新鲜牦牛肉等物资的列车从拉萨西站、日喀则站分别发出,开往上海、吉林,本次列车将跨越4000多公里,为上海、吉林抗疫送去暖心援助。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斌介绍,首批物资分别从拉萨和日喀则运往上海市和吉林省,将在5-7日内抵达目的地。“考虑当地的接收能力,后续物资将分批运送。我们已经和当地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安排,尽快发运。”苏斌说,这些物资满载西藏人民的深厚情谊,希望能帮助上海、吉林人民早日渡过难关。

为确保驰援物资即到即装即发,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开辟绿色运输通道,最短时间内完成请车、批车、装车、挂车和发车各项工作。该车务段根据援助物资件数、体积及包装方式,分种类量身制定运输方案,优化货票受理、装车挂运等各个环节流程,提前配备车源和人员机具,精心挑选车况良好的车辆,提前清扫整理站台杂物,精心组织、加班加点,完成驰援物资的装车任务。

“我们第一时间对捐赠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按照及时调配运力、优先组织、优先装车、优先上线运输的原则,为抢运捐赠物资创造有利条件。”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西站副站长西若介绍,拉萨西站成立党团员突击队对需求受理、承运装车、挂运开行等环节进行重点组织和盯控,进一步压缩运输时间,全力保障西藏自治区驰援沪、吉物资运输的装车质量和装运速度。

据悉,西藏将支援上海市100吨牦牛肉和3000吨天然饮用水,支援吉林省5000吨天然饮用水,此次物资是首批支援物资,后续将分批次发出救援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