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8日

我区去年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结果公布

山南市、阿里地区8家医院被查

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以下简称“飞行检查”),是指国家和省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承办医保业务的其他机构等被检查对象不预先告知的现场监督检查。2021年10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联合自治区公安厅针对山南市、阿里地区两市地开展飞行检查。近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公布了此次检查结果。

文/图 记者 赵越

山南市有4家医院被查 涉及重复收费等行为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山南市人民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收费、虚构收费项目、住院期间收取门诊项目费用、住院期间收取社区健康教育项目费用、一次性耗材收费不合理、不合理用药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913875.09元。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山南市健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医院项目名称与医保项目名称不符、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住院期间收取门诊费用、一次性耗材收费不合理、不合理用药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396377.34元。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山南仁爱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项目计费规则与医保目录不符、一次性耗材收费不合理、不合理用药、医保耗材报销数量大于医院耗材入库数量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1402194.53元。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山南市贡嘎县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住院期间收取门诊项目费用、一次性耗材收费不合理、超标准收费、不合理用药、个别耗材加价销售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37208.25元。

阿里地区有4家医院被查 存在自立项目收费等问题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存在医院项目名称与医保项目名称不符、自立项目收费、住院期间收取门诊项目费用、住院期间收取社区健康教育项目费用、一次性耗材收费不合理、超标准收费、不合理用药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341216.64元。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阿里地区藏医院存在医院项目名称与医保项目名称不符、住院期间收取门诊项目费用、一次性耗材收费不合理、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142030.5元。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阿里地区革吉县人民医院存在一次性耗材收费不合理、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耗材出库数量小于医保报销数量、医保药品报销数据大于医院药品出库数据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19982.43元。

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组检查,阿里地区德仁堂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不合理用药等问题,属地医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追回违规违约问题所涉医保基金311561.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