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8日

又到一年候鸟返迁季

在我区越冬的黑颈鹤正迁往繁殖地

四季更迭,当春天到来,农田里又一茬青稞抽出嫩芽,在我区越冬的候鸟又要启程,返回遥远的藏北草原开始“生儿育女”。我们的老朋友——黑颈鹤,也开启了迁徙之旅。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目前在我区越冬的候鸟三分之二已经飞走,预计四月中旬全部飞走。文/图 记者 王静

目前,在我区越冬的大批黑颈鹤正成群结队地从越冬地迁徙到繁殖区。逐渐建立各自的领域进入交配期。春去冬来,它们一直沿着固定路线迁徙。记者了解到,黑颈鹤在我区的繁殖地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的河流、沼泽湿地,主要为以那曲申扎、班戈等县为中心的南羌塘,这些区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其繁殖期从4月初开始,经常在早晨至中午进行交配,5月开始产蛋。

据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黑颈鹤研究人员介绍,黑颈鹤的交配活动持续近一个月,所以它们会在每年4月底至5月初就完成产蛋。如果太晚,会影响雏鸟的生长,也会影响回到越冬地的迁徙能力。它们一般产蛋量为1-2枚,最多的有3枚,但很少见。

现在这个时候,大家看到的黑颈鹤还是成群结队的,但是到达繁殖地后它们就会三三两两分散开来。这是因为在繁殖期,要给后代提供更丰富的食物和营养,分散开来可以避免相互争夺有限的食物,也能保存体力。

记者从那曲市林草局了解到,目前到达繁殖地的黑颈鹤数量不是特别多,并且已各自分散开来,几乎很难找到它们的踪迹。“估计还得等一周左右就全部都能飞回来了,现在那曲这边温度也不高,所以回来的还很少。”那曲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候鸟飞走是不是就不用每天投食、每天巡护了呢?“目前,林周县的黑颈鹤已经飞走一大半了,投食工作已经停止了,但是巡护员每天还在巡护,因为春季是各类病毒高发期,为保证黑颈鹤顺利返回繁殖地,巡护员每天都要加强巡护和监测。”自治区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主任张家平说,春季也是非法捕猎、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活动的高发期,为确保我区春季候鸟迁飞安全,巡护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止。

我区全面加强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新闻+

商报讯(记者 王静)春季是候鸟大规模迁飞和集群活动的主要季节,也是发生非法猎捕、交易和经营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活动的高发时期。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了解到,为保障春季候鸟迁飞安全,防范和打击非法猎捕、交易和经营利用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国家林草局近日召开的“2022年春季候鸟保护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自治区林草局采取具体措施全面加强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自治区林草局要求各市(地)林草部门要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积极主动协调、联合当地公安、交通运输、动物防疫、市场监管等部门,适时对野生动物市场经营等各个环节开展联合监督检查;要加大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在社会公众生态文明的导向性作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正面宣传力度。

与此同时,我区在严厉打击非法捕猎、出售、收购、经营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方面也加大了力度。要求各市(地)林草部门遏制并严厉打击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旅游景区周边商店、餐馆饭店和农贸市场等地的执法巡查力度;积极协调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本辖区范围的非法猎捕、出售、收购、经营野生鸟类和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清理,坚决杜绝猎杀贩卖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现象,彻底切断进入市场的非法渠道,确保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有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