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31日

@市民 个人信用报告可自助查询

我区共布放174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

随着征信被社会逐渐重视,市场上打着征信旗号的虚假广告和诈骗套路不绝于耳、层出不穷,不仅严重扰乱了征信市场秩序,妨害征信管理公平,而且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也造成危害。那么到底有没有个人征信“黑名单”呢?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呢?文/图 记者 王静

市民在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前查询自己征信。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西藏分中心获悉,个人征信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如果一个人的信用报告有不良记录,在办理贷款或信用卡的时候就会受到影响。个人信用报告没有单列出所谓的“黑名单”,它只是如实地记录你原始的信用信息,不加任何主观判断生成你的信用报告。

“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集的个人信息主要包括身份识别信息、贷款信息和信用卡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除了常见信贷信息之外,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还将采集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等信息。如果有拖欠的款项,请尽快将欠款付清。”人行拉萨中支征信管理处系统岗科员格绒初说。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在不良信息保存期限内,信息主体可以对不良信息作出说明,征信机构应当予以记载。因此,你若有逾期未归还的欠款,在你归还当日起满5年后,这个逾期信息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不良信息”就会从信用报告中自动删除。

《征信业管理条例》还规定:个人认为信用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了解到,随着征信被社会逐渐重视,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打着征信旗号,提供“征信修复”“征信铲单”“征信洗白”的虚假广告和宣传,从而收取高额费用后失联。这些行为纯属违法,提醒和呼吁广大群众,利用非常规手段不仅不能清除信用报告里原本展示无误的不良记录,甚至会对个人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信用报告里的不良记录,任何人都无权随意更改或删除。如果出现银行失误、不法分子盗用身份证等特殊情况形成的不良记录,可以依法向有关单位提出异议。

“信用报告作为个人与企业的有效‘经济身份证’,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西藏分中心通过开展征信服务研究调查,在我区共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 174 台,遍及7市(地)所有县域,县域覆盖率达100%。其中,拉萨市布放了49台。”格绒初说,目前,我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主要渠道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人工柜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商业银行网银和手机银行、中国银联云闪付APP等。在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时,只需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在征信自助查询机上完成身份证信息的读取和人脸识别后,即可自动查询打印出本人信用报告。

人行拉萨中支组织召开2022年辖区征信工作会

■新闻+

商报讯(记者 王静)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征信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做好2022年西藏辖区征信工作,近日,人行拉萨中支组织召开了西藏辖区2022年征信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辖区征信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辖区征信工作中的难点,明确2022年辖区征信工作思路。人行拉萨中支副行长李玉福、辖区各市(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及16家接入机构分管征信的行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会议要求,2022年我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征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我区地方征信平台,开展征信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加强信息安全治理,切实保障征信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大力推动应收账款和动产融资业务,积极发挥平台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李玉福表示,2022年,辖区征信条线全体干部职工要更加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把总行征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同时,要强化征信监管,确保信息安全;强化打击征信乱象,净化征信市场;强化应用两个平台,支持实体经济;强化优化征信服务,践行为民理念;强化征信宣传维权,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强化交流协作推动,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做好征信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和调查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