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31日

拉萨市启动申报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全市已有89家废旧物资回收企业

商报讯(记者 谭瑞华)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已正式启动申报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组织开展申报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有利于拉萨市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推动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拉萨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科科长索平介绍,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合理布局废旧物资回收站点;加强废旧物资分拣中心规范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新建和改造提升绿色分拣中心;推动废旧物资回收专业化、规范化,提升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推动二手商品交易,丰富二手商品交易渠道,完善二手商品交易管理制度等。

近年来,拉萨市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逐步形成了以各级物资回收公司为主体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截至目前,拉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的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企业有89家,具有营业执照的各类废品收购摊点100余个,从业人员近3000人,同时拉萨还有流动收购人员近500人。去年回收废纸类、废塑料等可回收物1.05万吨。

索平表示,拉萨市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下一步,将积极组织各部门对接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和自治区发改委,联系上下级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争取尽快成功申报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

据了解,按照预期建设目标,到2025年,拉萨市将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城乡居民二手商品交易渠道和形式更加丰富,二手交易更加规范便利。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监管政策更加有效,并对全区其他城市形成示范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