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30日

自治区药监局开展药品安全整治行动

商报讯(记者 拉吉)近日,自治区药监局组织自治区、日喀则市两级化妆品监管执法人员和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抽样人员,结合正在开展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采取检查与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对日喀则市16个县(区)的31家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化妆品监督抽样,共抽取祛斑美白类、染发类、防晒类、儿童类化妆品88批次,抽检覆盖率达90%。

此次监督抽样中,两级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了化妆品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化妆品经营者加强对化妆品标签标识的辨别能力,加强进货自检自查,最大限度地杜绝假冒伪劣化妆品在市场上销售。

此外,两级执法人员为日喀则市各县(区)执法人员开展了化妆品监督检查实训,重点检查了经营单位持证情况、化妆品质量管理状况、经营者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等。

检查中,发现经营者存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未建立经营企业进货查验制度、销售过期、未备案(注册)化妆品等问题,立案13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6份,现场没收过期、未备案(注册)化妆品96个品种。

通过此次监督抽样,有力整治了日喀则市化妆品经营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化妆品法规宣传,提升了经营者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市、县两级执法人员化妆品监管执法业务水平,为日喀则市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妆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