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29日

我区各地多种形式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

铭记历史感党恩 开创未来跟党走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开展“3·28”纪念活动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3月28日上午,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纪念日之际,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组织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

今年59岁的旦增是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参观完展览后,他激动地说:“我的妈妈今年79岁,她经常给我讲起父辈当农奴时候的事情。今天是我第一次参观展览,很多都和妈妈讲过的场景是一样的。”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是为了给社会各界提供一场寓教于乐的文化体验,牢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砥砺前行,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主馆于2021年3月28日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开馆一年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慕名而来、踊跃参观。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22年3月12日,该馆累计接待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群体、部队官兵、公安干警、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来藏游客等各界观众212505人次,社会反响强烈。记者 赵越

◆西藏边检总站执法调查支队开展庆祝“3·28”系列活动 为深入宣传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伟大历史意义,激发奋进力量,近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法调查支队(简称西藏边检总站执法调查支队)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共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

在该支队办证大厅,办证室民警结合办证室群众多、人流量大实际,开展以“携手法律宣传,共建平安边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新旧西藏对比图片专栏、发放“新旧西藏对比图及涉边法律法规”为主题的宣传单等多种渠道,讲解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历史背景。

此次活动,让辖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支持,巩固了辖区群众“团结稳定是福”的思想,确保辖区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仁青旺堆 记者 张雪芳

◆西藏民族大学开展纪念“3·28”师生座谈会 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西藏民族大学举行了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师生座谈会,40余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感恩党的领导,赞美幸福新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唤起了各族师生对今天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进一步凝聚了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记者 旦增贡嘎

◆金珠西路社区开展文艺汇演活动 为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提高居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近日,拉萨市城关区金珠西路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大院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8 铭记历史 珍惜今天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

活动在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中拉开帷幕,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每一名居民群众高唱国歌、行注目礼,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和热爱之情。随后欢快的舞蹈,优美的旋律,金珠西路社区青年文艺队和老年文艺队尽情地展现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多种形式歌颂幸福美好的生活,表达对“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美好祝愿和对祖国、对党的深情祝福,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此次活动,使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明白了惠从何来、惠及何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进一步坚定了群众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念,激发了居民爱国情怀。记者 芮怡星

◆嘎玛贡桑社区举行“3·28”升国旗仪式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3月28日,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社区组织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二十余人前往嘎玛贡桑派出所联合派出所民警共同举行“3·28”纪念日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精神,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也提升了辖区党员的精神面貌,同时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下一步,嘎玛贡桑社区会以全新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服务居民群众。记者 拉吉

◆墨竹工卡县开展“3·28”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村活动 近日,自治区民委、拉萨市民委和墨竹工卡县共同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主题的喜迎“二十大”庆祝“3·28”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村活动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赤康村举行。

墨竹工卡县松赞艺术团、甲玛乡赤康村文艺队为现场的观众送去了《脱贫的脚步》《幸福生活》《祖国是我永远的家》等舞蹈、独唱、小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文艺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发全社会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记者 王静

◆阿里地区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 天翻地覆感而慷,藏西大地换新颜。3月28日,阿里地区举行“升国旗 唱国歌”仪式,共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纪念日。

迎着晨曦,国旗护卫队列队整齐,迈着矫健的步伐,《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蓝天丽日下高高飘扬。现场,500余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离退休干部、群众、环卫工人和企业职工代表身着节日的盛装,共同唱响激昂的国歌,他们肃然于国旗前,见证这令人心潮澎湃的时刻。

下一步,阿里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牢记“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不断为“藏西秘境”赋予新的意境,不断为“天上阿里”增加新的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张琳

◆普兰边检站开展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系列活动 为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3月28日,西藏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简称:普兰边检站)开展系列活动,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当日上午11时,普兰边检站斜尔瓦执勤点举行升国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升旗仪式结束后,全体民警、群众代表一起高举右拳在斜尔瓦执勤点负责人郑勇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当日,该站还组织开展了警营开放日活动。群众代表共同参观了普兰国门联检大厅、九号界桩、九号执勤点等,见证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年来,普兰边检站和普兰口岸发展建设的变化。格热 记者 张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