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28日

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启动

商报讯(记者 拉吉)3月24日,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启动仪式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体评审专家和参赛选手参加启动仪式。

根据《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命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本着自愿的原则,经过预报名、资格预审和信誉审核,符合条件的正式参选者共有143人,参选作品涉及唐卡、金属锻造、泥塑、木雕、石雕、堆绣、刺绣、编织、扎染、服饰、皮具、陶器、传统乐器等9大类25种品类,共286件作品。评审为期3天,采取参选作品展示赋分、现场制作技艺大赛评比、个人业绩考核等环节的层层角逐,最终确定表彰人选。

“我是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次活动公告,立马就报名参加。”白纳锻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普次仁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使我的技艺得到检验和提升。”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充分展示工艺美术作品的经济和文化属性,进一步激发广大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选拔出一批德艺双馨的人才,促进创业就业,努力实现拉萨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拉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此次评审由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展示的参选作品大多为每位参选者的代表性作品,很多作品都是第一次亮相,一件件技艺精湛、质朴自然、特色鲜明的参选作品凝结着手工艺人的智慧和心血,是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参选作品3月28日至29日面向社会开放,观众可前往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