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18日

拉萨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完善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逐步实现公租房管理信息化、标准化

碧桂园云镜项目内配建公租房200套。 记者 娄梦琳 摄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住房保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加快构建完善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是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解决住房问题、坚持“房住不炒”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拉萨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完善租赁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

据了解,为解决拉萨市公租房建设面临土地紧缺、资金配套困难等问题,推动公租房建设,多渠道筹集房源,拉萨市住建局结合国家关于公租房相关政策,积极借鉴内地相关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公租房实施模式,推动公租房建设、运营及管理。近年来,拉萨市以带条件出让土地为导向,重点强化市场化筹集力度,完成2宗带条件土地出让,其中碧桂园云镜项目配建公租房200套,已开工建设,纳金水厂230亩等地块配建或提供公租房5700套。

此外,根据《西藏自治区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住房补贴管理办法》,拉萨市严格按照要求,放宽租赁补贴申请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覆盖范围,对未获得实物保障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鼓励其通过市场进行租赁住房,根据保障对象的收入、户籍等情况,按照分类、分档补贴标准,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与保障性住房实物保障形成有效互补,实现“应保尽保”。

拉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一新政策,目前拉萨市住建局正在结合摸排调研情况,制定全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重点通过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和功能园区自有闲置土地、开发企业自持等方式,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还将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现有数据复核及导入工作,积极推动公租房线上申请审核及配租工作,逐步规范全市公租房管理,努力实现公租房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