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14日

一起走进林堆新村

易地搬迁挪穷窝 造福百姓新生活

初春的拉萨,一片生机勃勃,位于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林堆新村,更是如春日嫩芽般处处展露着新希望。据了解,该村的村民皆为昌都市贡觉县三岩片区的易地搬迁群众,在藏语里“三岩”有岩山环绕、地势险恶之意,为了改变三岩片区受环境影响而无法平衡发展的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实施“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决策。 文/图 记者 张琳

多举措确保村民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如今,作为三岩片区第一搬迁点之一的林堆新村,紧邻雅叶高速,距拉萨市区仅24公里,交通、就医、求学等非常便捷。阳光下,村中一排排淡黄色的藏式房屋排列整齐,村内环境整洁,家家户户的门廊上方都有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红旗下,村民们正开心地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而村里的孩子们则三五成群结伴在村委会的广场上玩耍。

随着走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该村村民皆从昌都市贡觉县三岩片区搬迁至此,目前村里共有112户、共计729人,为了让村民们尽快适应这里的新生活,在这里踏踏实实安家,政府特别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农田、温室大棚等产业项目皆建于村子内或村子周边,有效帮助和带动村民就业,为村民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益。

“我们这里的原籍群众还享有采挖虫草的权利,他们每年都会采挖虫草以增加家庭收入。除此之外,因为村里离拉萨市很近,一些年轻人也会选择到拉萨找工作,所以村子里的整体经济情况比较良好。”林堆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旺加说道。“我是两年前搬来这里的村民,目前我的年收入能达到3万到5万左右,比之前收入高了不少,而且这里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都比老家好,我们一家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今后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村民多吉说道。

乡村美 村民乐

是驻村工作队最大的动力

据了解,搬迁来的村民中有些是孤寡老人,家庭条件较差且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旺加便会对这样的家庭格外关注。“因为这些老人年纪大了,身边又没有儿女,所以我们会主动帮助这样的家庭改造房屋,或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每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此时,村委会右侧一间名为“文化提升班”的房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进屋内,只见五六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正围坐在一起,翻看着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这个房间里的课桌椅以及立体书籍,是由前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联合多方,经过不懈努力募集到的,为的就是让这里的每一个孩子有一本有趣的课外读物和专属于他们的阅读空间。”旺加说,“老人们老有所依,孩子们快乐成长,村子能在我们的努力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就是我们驻村工作队最大的动力。”

下一步,林堆新村村委会将着重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并针对村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及各项思想教育,引导村民改变陋俗陋习,此外,将不断推进农田、温室大棚的流转,持续提高村民收入,进一步完善就业、求学、就医等各方面机制,为将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