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28日

“大心脏计划”西藏自治区训练营结营

“大心脏计划”西藏自治区训练营结营。图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商报讯(记者 次吉)2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大心脏计划”西藏自治区训练营结营仪式在林芝高原训练基地举行,旨在发现一批具有超强有氧运动天赋、优良意志品质的耐力项目青少年,经过专项集中训练,充实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中,为新周期备战储备更多优秀体育人才。

结营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本次训练营科学择优确定115名学生进行集中训练,设置有三个年龄跨度组别,其中男生73人、女生42人。训练营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采用“半封闭”管理,并结合学员实际,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有效设定训练负荷,充分发挥冬训“充电续航”作用,严要求、打基础、练技巧,坚持“体能训练+文化学习”双引擎,开展了以力量、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为主的训练。

自治区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阿旺给吨介绍,在2个多月的训练时间里,所有学员刻苦训练、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了打基础、稳根基的训练任务。“我们本着科学严谨、确保质量、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严从实制订了测试选拔工作方案,并于2月19—25日开展了形态学指标、机能指标、素质指标等方面的测试选拔,发现整体训练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本次训练营为我区竞技体育人才储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阿旺给吨说。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大心脏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着眼提升我国竞技体育水平,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创新之举、突破之举、务实之举。“大心脏计划”西藏自治区训练营的举办,是突出西藏特色、发挥高原优势,加强后备人才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实现我区部分耐力项目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和西藏自治区运动员早日站上奥运领奖台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