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25日

2021年,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力度持续增强

我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690亿元

商报讯(记者 王静)近日,记者从人行拉萨中支获悉,近年来,人行拉萨中支深入贯彻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精神,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畅通“几家抬”政策协调机制,构建“一个工程、两项工具、四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框架,民营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多元化”态势。据了解,去年我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92.68亿元。

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金融支持西藏民营企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信贷投放稳步增长。辖内银行业各金融机构积极提高政治站位,改进经营理念,优化政策安排,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截至去年末,我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92.68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0.95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17.15%。

第二、融资可得性显著提高。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聚焦以中小为主的民营企业,利用银行客户营销、小微客户融资平台、首贷中心(窗口)等渠道,增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截至去年末,我区民营企业有余额的贷款户数4282户,同比增长17.49%;累计为2653户企业提供首贷支持,其中普惠小微企业占比达97.26%。

第三、融资成本稳步下降。严肃我区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纪律,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推动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我区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4个基点。

第四、债券融资呈现多元化。2011-2021年,辖区共有15家民营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39笔,募集资金465.94亿元。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户数占全辖债券发行户数的75%,笔数占56.52%,资金规模占60.92%。

“下一步,人行拉萨中支将结合人民银行总行2022年工作会议安排,加大对民营经济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接,挖掘新客户,提高金融服务广度、深度,助力民营企业纾困,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