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28日

那曲市第一届格萨尔艺人协会会员大会召开

商报讯 近日,那曲市召开第一届格萨尔艺人协会会员大会。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才仁郎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那曲市授予《岭·格萨(斯)尔艺人之乡》牌匾。才仁郎公宣布那曲格萨尔艺人协会成立并授牌,西藏珠峰集团金路有限公司向那曲市捐款30万元,设立格萨尔艺人扶持资金,支持那曲格萨尔文化事业发展。

才仁郎公指出,那曲市格萨尔文化历史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是格萨尔文化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那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格萨尔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发展和展示利用工作。那曲市格萨尔艺人协会成为全国首个以格萨尔史诗说唱艺人组成的民间团体,那曲是全国格萨尔艺人最多的地区,协会的成立,标志着那曲市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进入新阶段,对保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具有重要意义。

才仁郎公要求,要建设高原优秀特色文化继承创新区,积极挖掘打造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产品,突出汉藏文化同根同源同宗,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力打造《格萨尔史诗》与《诗经》文化产业项目。要充分发挥那曲格萨尔文化的独特优势,加强和创新格萨尔文化传播方式,着力探索开发格萨尔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发挥好格萨尔艺人协会和格萨尔文化保护研究中心的作用,用心用力打造“岭·格萨(斯)尔艺人之乡”,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不断提高藏北优秀传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创新性推进格萨尔文化事业发展,开展格萨尔演艺中心各项筹备工作,营造格萨尔文化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格萨尔文化,进一步提升那曲市区域文化品质,促进民族团结和谐,为建设“四个示范市”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