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26日

拉萨公安全力排查“四无”车辆

守护春运回家路,保障群众安全行

商报讯(记者 范泽西)2022年春运启动以来,拉萨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完善调度指挥、视频巡查、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同时,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维护春运道路交通畅通,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拉萨交警采取集中排查与日常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驾驶人的驾驶资质、驾驶证审验和换证情况的排查力度,严防“无资驾”等情况的发生;充分排查清理是否存在逾期保险、审验、保养、报废,以及“四无”车辆,坚决杜绝“无资车”上路行驶,全力确保行车安全;对辖区重点车辆行驶路线开展排查,对急弯陡坡、临崖等危险路段进行调整或安装加装防护栏、防撞墩和减速带、提示警告标识标牌等安全设施。

此外,拉萨公安结合辖区重点路段的特点和规律,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开展夜查工作,重点针对长途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管控车辆,严惩“三超一疲劳”、非法承运危险化学品、无证运输、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夯实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基础;对涉酒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对客车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按规定严加处罚,绝不姑息。

同时,拉萨公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民警通过走访了解车辆运行情况,还实地查看了企业车辆台账、驾驶人基础台账,检查车辆安全性能状况、灭火器、破窗锤、安全带配备等情况,要求车主和驾驶员做好车辆日常出站检查和登记。同时还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路段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场所治安检查、重点人员摸排管控,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严防发生重大案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另外,拉萨公安加强组织策划,围绕宣传重点,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多声部奏响春运平安曲,多渠道、全方位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着力提升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接下来,拉萨公安将继续加大春运期间的检查力度,持续检查道路交通安全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工作,督促整改落实,为创造平安和谐的春运道路环境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