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19日

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积极发挥服务功能

今年计划新增检测项目400余项

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检测人员开展检测工作。图由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是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与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综合产品检验检测机构,配备有专业检验技术人员、价值2400余万元的高端设备和精密仪器,具备14类313个参数的食品检测能力,并于2021年3月获得实验室资质认证证书(CMA)。通过一年的运营,检验中心不断扩充完善,积极发挥为民服务功能。

记者 央金卓玛

拉萨市作为西藏首府城市,是全区市场最大、人口最密集、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最多的城市。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的建成和运营,填补了全市没有市级综合检验检测机构的空白。2021年,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承接了食品市抽任务1500批次,并高效完成检验、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检验报告、分析评估检验结果,实现了市级食品检验“零突破”。

学校餐饮食品、边销茶(砖茶)、火锅底料、节令食品(卡塞、月饼、粽子等)一直是拉萨市食品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2021年,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餐饮微生物风险监测等3次专项抽检活动,共267批次。对高危食品进行风险监测检验、分析检验结果、撰写分析报告、提出控制措施,为广大师生及全市市民群众饮食安全带来科学保障。此外,针对学校、餐饮店等食品安全应急事故,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对留样进行抽检、规范检验、正面反馈,实现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不出市”。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拉萨市食品生产企业存在检验送内地、检验周期长、检验成本高等问题。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运营后,为本地企业的日常送检提供了便利,降低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检验成本,实现本地企业送检“有场所”。同时,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与我区1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了出厂检验合作协议,提供食品相关检验检测服务。2021年共承接68批次样品检测,提供检测数据280个项目,实现食品生产企业内控质量检测“有渠道”。

据悉,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运营以来,通过招聘,为西藏籍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与此同时,与西藏高校签订实习培训基地合作事宜,计划招聘和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实现食品检测技术人员培育“有基地”。

今年,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计划新增检测项目400余项,总计检测项目达700余项,占食品检测省抽项目的80%以上。同时,将选派高级技术职称人才充实检测员力量,以此增加检测中心招投标检测项目竞争力,发展壮大机构综合实力。此外,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一中心两市场多站点”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一中心即拉萨市食品检验中心,两个市场即东嘎、亨通两大一级农贸市场,多站点即夺底路、金珠西路等10个覆盖全市的食品快检站),更好地为本地特色农产品提供检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