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15日

今年以来我区不良贷款显著减少

商报讯(记者 王静)近年来,人行拉萨中支积极稳妥化解辖区金融扶贫领域风险,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区扶贫产业贷款不良贷款余额5367.75万元,不良贷款率0.37%,较去年年初减少947.82万元,下降15.01%。

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协助扶贫产业项目经营主体纾困,人行拉萨中支通过进一步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要求全区商业银行密切监测扶贫产业贷款的具体流向及经营主体的经营情况,为防止经营主体出现无力偿贷的现象,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通过协助企业引入战略投资人重组企业等方式提高企业还款能力,帮助企业纾困。山南市雅拉香布瓶装水项目,由于销售渠道不畅导致企业亏损无力归还贷款,人行山南中支了解情况后,积极组织金融机构进行磋商,决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盘活企业,化解贷款风险。几番协调后,该企业成功得到中石油注资,生产的瓶装水获得了中石油旗下加油站推广,一举解决了产品滞销和资金缺口两大问题,及时化解了金融风险。

据了解,人行拉萨中支为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还积极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阶段性展期或延本付息化解扶贫产业经营主体由疫情引发的暂时性贷款风险,让企业延期还款。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采取展期或延本付息化解扶贫领域金融风险共20笔,涉及贷款余额2.34亿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引发的实体经济经营困难,为全区扶贫产业项目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同时,人行拉萨中支通过划扣风险补偿金的方式妥善处置相关风险,对符合风险金补偿程序的扶贫产业不良贷款,要求金融机构通过划扣风险补偿金来代偿银行贷款,妥善处理经营主体无法按时偿还债务而引发的相关风险。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3家金融机构正在申请风险补偿,共计65笔扶贫产业贷款进入补偿程序,分别是农行43笔,涉及贷款余额5.32亿元;邮储银行5笔,涉及贷款余额0.81亿元;西藏银行17笔,涉及贷款余额1.17亿元。

下一步,人行拉萨中支将进一步要求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贷后管理,兼顾风险化解与经济发展,积极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和“贷款展期”等优惠政策,合理制定风险限额,适时核销部分不良贷款,减缓企业还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