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13日

国网西藏电力全面部署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

国网西藏电力工作人员正在检修设备。图由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自9月份以来,受电煤紧张、水电和新能源发电量不足及部分地区加强“能耗双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多个省份出现不同程度电力缺口,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做好电力供应保障极端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依托四条“电力天路”先后建成投运,在全国大电网支援保障下,我区电力供需形势得到了有效改善,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年呈现两位数高速增长、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和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应有力量。

当前我区已进入冬季枯水季节,以水电为主的电力生产方式逐步由“服务外送”转为“保障内需”,在水电发电能力下降、高峰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区内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繁重以及全国电煤供应持续紧张等各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下,今冬明春西藏电网供需形势总体呈现紧平衡,面临突出的安全和保供双重压力,守住大电网安全底线和“限电不拉闸”红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坚决扛起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政治担当,充分研判形势任务,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保障今冬明春民生用能需求的紧急通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风险控隐患,切实把今冬明春供电保障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高质量高标准落实保障供电各项工作。

目前,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已成立两级应急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协调小组和应急保供工作办公室。今冬明春期间,将进一步强化保供各专业协调联动,统筹兼顾,完善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考核问责制度,推动形成公司保供工作强大合力。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已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按照国家电网有序用电“十到位、十不准”“限电不拉闸”红线要求,建立了电力供应紧张时期24小时值班机制,同时梳理“两高”企业清单,优化完善西藏电网运行方案,确保极端情况下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重点领域用电。

同时,将持续加强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统筹主网设备运维检修,滚动开展电网特性分析,细化并落实电网安全控制措施,筑牢电网“三道防线”。全面加强电网重要断面的设备运维管理,加大配网“卡脖子”、频繁停电问题整治,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做好重要活动等保电工作。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电网重点工程建设投产,强化水光风储和各地区小水电运行管控,引导能源企业加快推进地区光伏+储能项目建设,协调做好火电机组运行维护,提前做好煤炭燃油储备,确保“随调随开”。积极落实外购电量,保障交直流通道冬季电力电量输送需求。完善电力需求响应机制,加快推动可中断负荷资源市场建设,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

此外,将统筹协调各类服务资源,加强对工业用户的走访,完善服务手段,及时掌握和响应用户诉求,扎实做好故障抢修、应急送电等工作。结合电网负荷特征,为客户提供调整生产班次等建议,切实做好用能服务。

近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初心所在、使命所在、责任所在,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记者 谭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