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13日

拉萨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14年成功创建以来,已连续两次通过复审

(资料图)

2014年,拉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5年3月24日被正式授牌国家卫生城市。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在区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11月底,拉萨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再次荣膺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记者 芮怡星

国家卫生城市是授予城市管理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据了解,2008年,拉萨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定,经过全市上下7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拉萨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环境卫生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显著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于2014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成为招商引资、对外宣传的一个金字招牌,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广大市民得到了实惠。

为再一次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复审工作。拉萨市爱卫办联合相关部门制作宣传短视频及公益广告,在市区主干道处进行循环播放并悬挂海报,全面营造复审氛围。根据创建复审的标准和要求,拉萨市爱卫办组织驻市各单位、各县(区)不断加大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工作,城乡卫生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市民健康文明意识得到不断提升。

同时,拉萨市爱卫办加大对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修善工作,大多数主次干道路面较平整,绿化较好,主城区主干道基本无流动摊点与乱贴乱画现象,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整治;河道整治较好、水面干净;大部分广场、单位居民小区绿地和主干道绿化带整齐。

此外,主城区“厕所革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共厕所设置数量合理,基本做到了免费开放,外部标识设置规范,内部照明清洗设施完备。更值得一提的是,拉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连续几年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列。

拉萨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后,既是一个新的起点,又多了一份责任,拉萨市要保住“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就要做好巩固和提升,牢固树立“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思想,做到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把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把拉萨建设成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的宜居城市,让拉萨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