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6日

我区启动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记者 娄梦琳 摄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12月4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普法办主办的2021年西藏自治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宇拓路拉开序幕。

活动当天,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等50余家区中直单位,结合各自职能,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陈列展板、知识问答、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以及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自治区普法办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户外全彩LED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片等,吸引了不少过往群众停留观看。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旦巴钦绕告诉记者:“今天是宪法宣传日,我领到了很多法律相关的书籍和资料,收获很大,回去以后一定会认真阅读,努力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

自治区普法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我区多地都采取“集中宣传+主题活动”的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同时,我区还举办了宪法进企业、宪法进乡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宗教活动场所、宪法进网络7场主题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记者了解到,11月13日,自治区党委、政府转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标志着我区“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拉开序幕。“八五”普法期间,我区普法工作将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增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为目标,以“法律七进”为载体,以督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精准普法力度,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