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2月02日

让学生“温暖”过冬

拉萨市城关区10所学校供暖啦

冬季学校供暖问题一直是广大家长、教师和学生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获悉,截至11月30日,拉萨市城关区10所小学(幼儿园)已实现供暖,仅剩的一所电采暖学校正在调试当中,将于近日开始集中供暖,让小学(幼儿园)的学生“温暖”过冬。届时,拉萨市城关区将实现学校供暖工程全覆盖。

文/图 陈海兵 记者 张雪芳

11月2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拉萨市城关区纳金小学分校第八小学内看到,部分学生正在绿油油的足球场上做运动。来到南面的教学楼一年级五班内,一股暖暖的热气迎面扑来,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很多学生把棉衣、羽绒服脱了下来放在椅子上,他们只穿着毛衣、保暖衣、校服上课。“我们教室在一楼,平时也能晒到太阳,但上午教室里还是比较冷,自从供暖后,教室里暖和多了,温度保持在20多度,学生们基本都不用穿羽绒服上课了。”一年级五班的老师说。

一年级学生阿旺说:“妈妈骑电动车送我上学的路上有一点点冷,到了教室后一点都不冷。进入教室后,我都是把外套脱下来放在椅子后面,在教室穿着羽绒服有点热。”像阿旺一样,其他小学生也有同样的感受。有些挨着暖气片的学生,上身只穿了一件秋衣和一件保暖衣。

在纳金小学分校第八小学副校长多吉次仁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校集中供暖的锅炉房,房中的机器设备正在轰隆隆地运转着。

据多吉次仁介绍,目前,纳金小学分校第八小学刚运行一年,属于新建学校。今年8月中旬,施工方开始对燃气管道、供暖管道及校内供暖设施设备安装施工。11月23日,纳金小学分校第八小学就开始集中供暖了。集中供暖后,施工人员就忙着去其他学校施工了,该校锅炉房施工收尾工程这两天就完工了。截至目前,该校一、二年级共有950多名学生,供暖已覆盖到了每一间教室、楼道、厕所。实现供暖后,该校切实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悉,供暖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2021年初,拉萨市委、市政府把解决辖区内所有学校的供暖问题作为一项首要工作来抓,拉萨市城关区新建小学、幼儿园也纳入了供暖保障范围。11月16日,拉萨市21所学校举行了供暖工程通气仪式。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指出,截至目前,拉萨市供暖覆盖206所小学和拉萨SOS儿童村,其中,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城关区、柳梧新区和堆龙德庆区的共计21所学校供暖项目总投资6830.21万元,供暖面积16.74万平方米,项目于今年9月开工到11月中旬竣工,到目前全部按期完成庭院燃气管道、供暖管道及户内供暖设施设备的安装,并已实现供暖点火。据悉,21所学校中16所学校为气供暖,5所学校为电供暖,集中气供暖时间与全市其他学校同步,从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