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5日

危急!司机驾车行驶途中突发重病

拉林高速交警上演“生死时速”

近日,拉林高速上一驾驶员在行驶途中突发重病,不停吐血、急需救治。期间,恰好遇见巡逻民警,民警与时间赛跑,开辟“生命通道”,为患病司机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记者 娄梦琳

11月20日中午12时13分,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拉林高速公路巡警大队在开展日常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工作时,在拉萨往林芝方向1812公里处,发现紧急停车带上停着一辆车牌为藏AU****的白色皮卡车,于是民警迅速上前查看,发现一男子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地坐在驾驶位上,并不时呕吐鲜血,情况十分危急。

见此情况,民警立即询问驾驶员的身体情况,得知驾驶员在开车期间突发疾病、口吐鲜血,身体非常虚弱,无法继续驾驶。大队长斯朗旺堆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尽快将患者送至医院抢救。为了给吐血男子争取救治时间,斯朗旺堆第一时间启动联动机制,先将患者转移至副驾驶,随后拨通120急救中心电话,让救护车在墨竹高速匝道外等候,自己驾驶警车开道,民警巴桑次仁则驾驶患者车辆向医院方向疾驰而行。

途中,巴桑次仁一边开车,一边询问患者的情况,与其不断进行沟通交流,确定其意识是否清醒,半个小时后,民警与在匝道外等候的120救护车成功对接,并帮助医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车上,继续为救护车开道。

这是一次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从出发地到医院总路程达70公里,平常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次民警们仅用40分钟顺利到达,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目前,因救助及时,男子已脱离危险。

交警提醒广大司乘人员,行车途中如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降低车速,就近寻找合适地点停车休息。如有必要,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