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5日

我区确立并实施“党建统领”战略

截至目前 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2.2万个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2.2万个,党员42.6万余名(其中农牧民党员20.2万余名),分别是1952年的386倍、485.7倍。全区党组织覆盖范围包括农牧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党组织实现全覆盖,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拓展,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记者 赵越

截至目前 全区党员超42万人

边巴次仁看望社区孤寡老人。图由受访者提供

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的党组织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不断发展壮大过程,西藏的党员队伍也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党史党建部讲师张梦园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2.2万个,党员42.6万余名(其中农牧民党员20.2万余名),分别是1952年的386倍、485.7倍。我区党员结构逐渐趋于年轻化,年轻党员、中青年党员比重越来越大,具体包括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男女比例结构等方面,全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升。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确立并实施“党建统领”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组织力持续提升。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广实施以“五共五固”为主要内容的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把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夯实了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这个社区有自己的做法

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88年12月,截至目前有党员50名,下设三个网格党支部。今年以来,吉崩岗社区党总支在原有街巷治理成效基础上,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来听吉崩岗社区第一书记甲阳丹增讲述该社区党建发展的特色做法。

甲阳丹增介绍,吉崩岗社区个别居民文化程度较低,无法辅导孩子功课。因此,社区党总支组织驻地单位党员教师,每月定期为社区中小学生开展作业辅导及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在吉崩岗社区燃木齐双联户茶馆二楼,还开设了一家“快乐食堂”,这间食堂主要是为社区学生在午休期间提供吃饭、休息、娱乐的场所,食堂里有图书室和娱乐室供学生及社区里的孩子们使用。此外,社区志愿者还在“快乐食堂”对辖区困难家庭的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早餐”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电动车成为了该社区大部分居民的日常交通选择,为了解决大家充电不便问题,消除错误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社区党总支在辖区内安装了电动车充电站,此举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吉崩岗社区“老书记”

党建工作就要接地气

近年来,“党建统领”战略不断发挥作用,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被一个人看在眼里,他就是吉崩岗的“老书记”——边巴次仁,一位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

回想起自己入党的经历,时间来到了1990年。那一年,边巴次仁向吉崩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递交了一份情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那是整整两张信笺纸,用藏文书写,上面写满了24岁的边巴次仁对中国共产党的清晰认知和立志成为一名党员的热切期盼。“那份入党申请书,只有两页,我花了一晚上才写完。”边巴次仁说。1991年,边巴次仁正式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如今,他已经有30年党龄了。

1996年,边巴次仁担任吉崩岗社区书记直至今年才退休。25年时间,社区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一声“老书记”。什么是党建?“就是发挥党员先进性,让所有党员干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事事走在前面,给居民们做个好榜样。”在“老书记”眼里,基层党建工作就要接地气,就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25年来,他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