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23日

全线贯通三个月 拉那高速运行顺畅

今年8月21日,拉那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正式开通试运营,标志着拉那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结束了藏北草原没有高速的历史。如今,3个月过去了,拉那高速公路运行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采访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拉那高速交巡警大队大队长汤进柏,了解了相关情况。记者 娄梦琳

拉那高速作为G6京藏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骨架通道,在国家和西藏公路网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这条公路连接农区到牧区、城市到乡村,串起了广袤的藏北羌塘草原,有力带动了沿线的畜牧养殖、旅游观光、交通运输等各项产业发展,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拉那高速于今年8月21日正式全线贯通。当车辆行驶在这条道路上时,司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宽阔平坦的道路通行环境,更多的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交通便利。家住拉萨市的扎西平措说:“我在拉萨工作,父母都在那曲生活,以前回家花在路上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很少回去,拉那高速通车以后,开车回家很方便,出行体验也很棒。”

据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拉那高速交巡警大队大队长汤进柏介绍,拉那高速正式通车以来,平均每天的车流量在4000辆左右,高峰期主要为每天早上9点到10点、下午5点到7点两个时间段,此外,周五下午和周天下午的车流量也很多。“我们大队主要负责堆龙德庆区波玛互通至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附近这一路段,全长100公里,按照区间测速的要求,隧道内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其余路段时速不得超过100公里,超速行驶将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汤进柏说。

自拉那高速通车以来,拉那高速交巡警大队精准研判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确保高速运行平稳有序。在整治道路交通违法方面,汤进柏表示:“目前,我们发现车辆违停、超速行驶、货车非法改装、货物装载不固定等违法行为较多,所以我们强化路面管控,安排警力不定时巡逻,采取严管态势,确保道路通行秩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拉那高速禁止黄牌货车、非机动车、畜力车、摩托车、拖拉机以及设计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驶入,但由于部分农牧民群众缺少交通安全意识,这类车辆上高速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拉那高速交巡警大队通过人性化的执法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牧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我们也会在高速入口部署警力,只要发现这类车辆准备上高速,民警就会现场进行劝导,让司机尽快驶离路口。”汤进柏说。

由于高速公路行车速度快,一旦发生事故危险性极大。对此,汤进柏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在高速行驶时一定要保持高度注意力,严格控制好车速,全员系好安全带,杜绝超速、违停等违法行为,做到文明行驶,安全出行。“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在人没有受伤的情况下,一定要立即撤离到安全位置并马上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更大的人身及财产损害。”汤进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