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17日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前三季度办案数据

危险驾驶罪起诉人数居首位

商报讯(实习记者 唐静)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取得新进展。该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140人,同比上升43.94%;不捕611人,同比上升64.69%。共决定起诉2468人,同比上升28.47%;决定不起诉523人,同比上升21.63%。

从起诉罪名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危险驾驶罪849人,同比下降7.1%;排在第二位的是盗窃罪504人,同比上升13.5%;排在第三位的是故意伤害罪277人,同比上升13.5%;排在第四位的是交通肇事罪78人,同比上升1.18倍;排在第五位的是诈骗罪75人,同比下降16.7%。

另外,全区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25人,同比上升128%,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5人。涉及罪名较多的有:滥用职权罪11人,玩忽职守罪6人,二者合计占总数的73.91%。

民事检察办案规模扩大,监督质效向好。1月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61件,同比上升123.61%。在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方面,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6件,同比上升89.47%。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方面,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50件,同比上升12.57%。对民事支持起诉方面,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支持起诉24件,同比上升7倍,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7件。

行政检察监督不断深化,案件质量稳步提升。1月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件;共对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1件,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中提出检察建议5件,同比上升66.67%;共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4件,其中涉及五年以上的行政争议案件3件。

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量上升,办案质效平稳。1月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21件,同比上升117.26%。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23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1198件。

下一步,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