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12日

《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规划》发布

我区将逐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市场监管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机遇挑战,对“十四五”时期我区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安排,成为新时代我区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记者 邹承光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了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基本建立起统一的市场监管体制。据统计,截至“十三五”末,我区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达36.5万户,是“十二五”末的2.36倍。基于“十三五”时期我区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规划》聚焦促进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确立了我区“十四五”时期的市场监管发展目标。

《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全区市场监管发展的任务框架进行了明确。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我区将深化市场主体准入改革,深化涉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政务服务,不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我区市场主体活力。在促进公平竞争方面,我区将以强化反垄断执法、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广告监督管理为重点,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我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率为80%,接下来我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规划》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在推动质量升级方面,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我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提升综合监管能力方面,我区将坚持完善市场监管法治体系,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强化智慧监管效能,积极推动跨区域合作,加强社会共治,强化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记者了解到,未来我区还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知识产权创新、运用。

据悉,未来我区在加强技术支撑方面将实施市场监管能力建设规划。该负责人表示,我区将逐步建设以自治区级检验检测机构为龙头、市(地)级为骨干、区(县)级为补充,覆盖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布局合理、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检验检测体系,同时,在创新对口援藏工作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对口援藏工作规划,强化智力援藏力度,深化合作交流渠道,持续提升援藏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