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5日

阿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拉巴曲珍:

从村民最“盼”的事情做起

商报讯(记者 赵越)阿亚村位于日喀则市白朗县北部,紧邻机场高速和铁路,地理位置优越,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行政村,全村共46户337人。今年4月,拉巴曲珍来到阿亚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此,拉巴曲珍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从村民最“盼”的事情做起,从村民最“难”的事情干起,从村民最“怨”的事情改起。

说起村里的集体经济,拉巴曲珍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近年来,阿亚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为契机,以人畜分离为抓手,依托各类扶持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建立了聚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牛分社,变农户分散放牧、防疫、销售为集中规模经营,统一进行养殖管理、疫病防控和市场销售。引导农牧民走生态型养殖道路,有力地推进了畜牧产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

今年6月,阿亚村村民自愿通过以牲畜折价入股、饲草入股以及惠民补助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牛分社,发展社员42户、337人,总资产1500万元。后期,该合作社可销售产品有肉羊、牛犊、酥油、牛奶、有机化肥等。“现在,咱们合作社有娟珊奶牛118头(其中F1代18头,F3代100头),适龄母畜比例达78%,出栏率达80%。”拉巴曲珍说。预计,明年年底合作社收入能达到80万元,分红25万元,将带动36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

下一步,合作社将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向,稳定娟姗牛适龄母畜基数,确保到2025年,娟姗牛养殖量保持在280头(其中F3代以上娟姗牛达到200头以上),适龄母畜比例达到82%以上。立足现有资源比较优势和发展实际,逐步健全性能稳定、品质优良、技术先进、功能齐全、运转高效的良种繁育体系,努力打造建成集短期育肥、良种繁育为一体的优质娟珊奶牛扩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