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5日

突降大雪牧民取暖物资告急

阿里边防官兵用行动诠释“雪中送炭”

商报讯(刘晓东 李海亮 记者 邹承光)叮铃铃……10日18日17时30分许,驻守在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连接到牧民的求助电话:由于突降大雪,牧民的取暖物资告急。于是,连队立即向上级请示,获得上级同意后,迅速成立7人救援分队,前往牧民受困点进行救援。由于道路被雪阻断,官兵们采取骑马的方式,携带干粮、燃煤、衣物,马不停蹄向牧民受困点赶去。

18日开始,西藏阿里部分地区迎来今年的第一场大雪,12小时内,降雪已超40厘米,气温骤降至零下,牧民们尚未转场至冬季牧场,过冬物资储备不足,加之大雪入侵突然,生活取暖物资告急。官兵和牧民们都很清楚,在阿里冬季取暖物资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备好取暖物资,轻者被冻伤,重者则将危及生命。

记者了解到,当时官兵们接到求助电话时已近傍晚,天色逐渐暗沉,加上持续的降雪,视线严重受阻。经过近3个小时的持续搜寻,终于在距离连队5公里之外的地方,发现了牧民住所的灯光。

搜寻到两户牧民后,连长赵军立即询问牧民当前状况,军医也对牧民进行了身体检查。在得知四人身体状况良好,牲畜未出现损失后,官兵们将携带的生活取暖物资送到牧民手中,为牧民升起火炉,并将积雪压塌的帐篷重新搭建好。牧民卓嘎握着官兵的手说:“感谢你们冒雪给我们送来了急需的取暖物资,有了这些物资,我们在这里就没有生命危险了,请你们放心!”官兵们再次确认牧民生活取暖物资基本充足后,乘马冒雪返回连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