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3日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西藏)峰会召开

纯国产化藏文版办公软件发布

21日,架科技桥梁·助创新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西藏)峰会在拉萨举行,本次峰会由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高驰科技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西藏自治区商用密码协会协办。峰会上,国内首个纯国产化藏文版办公软件——藏文版WPS Office正式发布。 记者 央金卓玛

满足需求 藏文版WPS有4个核心功能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任务。随着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逐步推进,许多藏文软件已无法适配信创环境。作为民族办公软件领军企业,金山办公立即开展产品研发工作,国内首个纯国产藏文办公软件——藏文版WPS也应运而生。该产品全面适配Linux生态,不仅满足了我区当地办公使用的需求,还将以西藏为中心,辐射到青海、四川阿坝州、甘孜州等地。

金山办公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藏文版WPS支持藏文汉语混排、藏文翻译、藏文字体和藏文模板四个核心特色功能。

藏文版WPS采用标准编码,兼顾了显示和排版效果,同时根据藏语的语言习惯,设计了藏语字词数统计等本土化功能;产品支持藏语公文AI排版,满足公文版式要求两端对齐、间隙均匀分布的需求,解决文印排版“瓶颈”问题。

针对用户关注的工作效率问题,藏文版WPS集成了汉藏互译工具,用户无需下载藏文翻译软件,可直接利用WPS在线汉藏文互译功能进行翻译;基于不同的办公场景,藏文版WPS内置“报告”“公告”“意见”等多种公文模板,极大地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未来还将引入更多的藏文模板创作者,让模板内容更加丰富。

此外,藏文版WPS还内置了西藏大学研发的“阳光吾坚体”藏文字体,相对于传统的喜马拉雅藏文字体、珠穆朗玛藏文字体,“阳光吾坚体”藏文字体显示效果更加饱满、浑厚,排版效果更佳,适用于各种出版、印刷用途的藏文呈现。

技术援藏

米林教育系统免费享终身授权

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姜志强表示,金山办公坚持用更好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促进西藏自治区用户工作、学习和生活,不断用科技推动民族地区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峰会当日,金山办公宣布为林芝市米林县全县教育系统免费提供WPS Office专业版软件终身授权,用于用户日常办公和教育教学办公支持。米林县教育局副局长次仁罗布表示,此举不但对米林县全面实现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更有望进一步推进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属于典型的“技术援藏”。

此外,金山办公和西藏大学共同成立了语言技术发展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增强专业学者的科研攻关能力,为民族语言文字数字化发展搭建起一个“将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帮助西藏更好发展。姜志强表示:“未来金山办公将和西藏大学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藏文版WPS教材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