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3日

中演协要求对李云迪进行从业抵制

多个品牌紧急澄清合作关系,有节目全部下架

李云迪嫖娼被抓 恩师连言“痛心!痛心!”

10月21日晚,李云迪嫖娼被行政拘留一事,引爆网络。北京警方发布通报:近日,朝阳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对此,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卖淫违法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经审查,上述人员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通报中的李某迪即著名钢琴家李云迪。

10月22日上午,李云迪嫖娼事件继续发酵。中国音乐家协会发布声明表示,“取消李云迪会员资格。”虽然国内各大视频网站、音乐平台仍能搜索到李云迪相关作品,但李云迪微博超话已经被禁言,微博认证也简化为“国际钢琴家”。与此同时,还有网友晒出的照片显示,四川音乐学院已经摘掉“李云迪钢琴工作室”的牌子。据悉,李云迪曾于2012年被该校聘请为钢琴研究院副院长和教授。

李云迪嫖娼事件发生后,有媒体采访到他的恩师但昭义,谈及爱徒,这位钢琴大家也痛心疾首,“我很生气!李云迪让我感到很痛心!李云迪作为公众人物,应该从各方面严格要求,不能犯这样的大错!” 他连声说:“我感到很痛心啊!很痛心啊!”

李云迪师兄也接受了采访表示,对于李云迪被拘留一事,“感到非常痛心也很惋惜”。他说李云迪得到肖邦冠军回到成都后,是他和但昭义老师去机场接机,专门在火锅店给他庆功。现在李云迪的所作所为,令他们“有点蒙羞”“言语无法表达,想都想不出来”。

今年39岁的李云迪可谓年少成名。他18岁获得素有“钢琴奥运”之称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2003年凭借《李斯特钢琴精选集》获得德国古典回声奖和《纽约时报》年度唱片奖,随后并常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之中。

10月22日上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依规启动了行业道德自律评议程序。经综合道德自律委员的评议意见,“对演艺人员李云迪做出如下评议,要求会员单位对李云迪进行从业抵制。”目前,吴亦凡、赵薇、张哲瀚、郑爽等明星艺人都因劣迹被“退圈”。

演艺生涯被毁

合作品牌紧急澄清取消合作

一直以才华横溢的人设出现在大众视野,李云迪出道至今已经21年,出版音乐专辑20部,独奏、参演的钢琴演奏会不计其数,曾代言、合作过商业品牌包括劳力士、卡萨帝、认养一头牛、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美嘉电钢琴等,其中还不乏上市公司,如海伦钢琴、金科股份等。

但如今,曾经的“钢琴王子”,已跌落神坛。就在李云迪嫖娼被拘的消息传出后,10月21日晚,认养一头牛官方紧急回复媒体称,已于今年7月15日结束与李云迪的合作关系。

10月22日,广汽丰田官方也表示,“李云迪先生并非广汽丰田代言人,也不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代言人。他仅作为汉兰达发布会项目中的演出嘉宾,在8月份出席项目现场,目前双方已无相关合作。”此外,李云迪曾代言的家电品牌卡萨帝,也在卡萨帝官网删除了李云迪的相关宣传。

天眼查资料显示,李云迪关联公司仅1家,即持有新沂云传世纪影视文化工作室(有限合伙)99%的股权。他还曾于2016年6月担任风云笛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东,后于2017年4月退出风云笛音股东之列。

微博认证“国际钢琴大师李云迪个人工作室”的云迪音乐曾于21日上午发布最后一条博文。天眼查显示,云迪音乐全称为“雲迪音樂集團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香港。该公司由李云迪父母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0%。此外,微博认证“李云迪工作室”的云迪制造工作室关联公司为中鸿新音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人员仍为李云迪父母。

李云迪常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之中。2008年李云迪首次入榜,当年以4030万元收入位列第6位;2009年,李云迪以3800万元收入位列第6位;2010年,李云迪以3220万元收入位列第23位;2011年与2012年,李云迪分别位列总榜第60、第77位(未公布收入);2013年,李云迪以3010万元收入位列第51位;2014年李云迪以2600万元收入位列第43位;2015年,李云迪以2940万元收入位列第56位。近五年,受到明星税务风波影响,福布斯中国不再详细公布艺人收入与排名;而近两年,李云迪也没有出现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针对李云迪事件,人民网撰文称,黑白琴键上容不得黄色,任何东西污点都会折损优美动听的旋律,也会让来之不易的艺术之路蒙上阴影。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评价称,“琴键弹错了可以重来,人生道路可得认准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