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3日

我区公安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嘎玛桑珠赴京救人

接到电话 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嘎玛桑珠(左三)。图由日喀则市仁布县公安局提供

商报讯(记者 央金卓玛 次吉)近日,日喀则市仁布县公安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会,欢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嘎玛桑珠踏上北京爱心之旅。

“嘎玛桑珠你好,你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初步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捐献?”面对这样一通突如其来的求助电话,日喀则市仁布县公安局95后民警嘎玛桑珠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嘎玛桑珠是仁布县公安局的一名95后民警。2018年6月20日,嘎玛桑珠主动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西藏分库的入库志愿者并等待配型,挽救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就在今年6月1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西藏分库接收到总库系统通知,得知嘎玛桑珠与内地一名31岁女性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初筛配型成功,西藏分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嘎玛桑珠联系,并得到了他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坚定回答。

6月10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西藏分库工作人员对嘎玛桑珠进行了高分采集,并再次进行HLA高分辨配型。9月8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西藏分库工作人员陪同嘎玛桑珠进行了全面体检,9月10日拿到体检报告并通过审核后,于10月8日收到了正式采集计划通知。据了解,嘎玛桑珠于10月16日开始连续注射4天动员剂,10月20日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每次50-200ml造血干细胞悬液。

“当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配型成功,有幸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之一的消息后,我感到十分荣幸,当即决定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警察的神圣职责,而挽救生命则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永远不会忘记和更改的使命。”嘎玛桑珠说。

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巴桑次仁表示,嘎玛桑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是新时代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无私奉献、服务为民的具体体现,对于引领和带动我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截至目前,自治区红十字会通过与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紧密联系,全面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工作,加大入库志愿者量,已成功捐献8例造血干细胞,挽救了8名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此次捐献完成后,嘎玛桑珠将会是我区第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我区藏族男性首例捐献者和公安系统首例捐献者。

截至目前,我区登记注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人数达1975人,实现捐献9例。我区遗体和器官登记注册志愿捐献者人数3000余人,实现器官捐献两例,遗体捐献1例。